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三讲:正身:儒家礼义与修身功夫的现代探索
发布日期:2019-05-10

第三讲主讲人:刘高升

讲座现场

讲座合影

2019年5月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三讲在高研院1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主讲是北大高研院博士后刘高升老师,主题为“正身:儒家礼义与修身功夫的现代探索”。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刘高升从“正”字的本义之一——“正鹄”之“正”谈起,详细探析了“正身的内涵”、“正身“在当代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如何做‘正身’工夫”三个议题。他着重梳理了正身的“身体观”,即身的“形(容)、气、心、世”多维统一性、“身”的主导性和“体”的扩充性,儒家修身功夫的发展线索 ,以及儒释道武医相近的修身功夫框架和次第,指出正身功夫可能是现代社会修养实践和传统修身文明转化发展的共同需求,尤其是对治现代社会中“曲身、欹身”、“郁身”和“离身”等问题。在杜维明先生的“精神人文主义”论域、“体知”思想,以及冈田武彦先生的“身学”指导下,刘高升提出了“形体、容体、心体、世体”的正身四维度,“正身(己)、大心(群)、光和(地)、明德(天)”的“正大光明”功夫四境界,“主敬立极、正身培根”的“养正”工夫论,以及“养生与修身不二”、“正形与正心一元”的修身主张,并给出了正身气象指数测量和日常“兀立”、“雅桩”、“6秒钟正身形、1分钟正容体”等正身方法,还请与会嘉宾现场体知。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山大学陈立胜教授,以及20多位校内外访问学者、嘉宾参加了讲座,并积极参与研讨。在问答环节,参会学者就“正身与修身的关系”、“儒家与道家在修身方面的共性”、“正形与正心同致良知功夫的异同”、“日常生活中的养气”、“儒家伦理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等问题与刘老师展开互动。刘高升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与会学者的提问和评论,其讲述与解答也获得了学者们的高度认可。至此,“未来记忆”系列的前三讲均已成功登台亮相,相信“未来记忆”一定在参与者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以及不断值得期待的精彩“未来”。

撰稿:刘高升(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博士后)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