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二讲:《周礼》与北宋熙丰新法的理想与困境
发布日期:2019-04-27

讲座现场

第二讲主讲人:雷博

提问环节

2019年4月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高研院1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是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博士后(2013-2016在站)、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雷博老师,主题为“《周礼》与北宋熙丰新法的理想与困境”。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雷老师为与会学者分享了他对《周礼》学与北宋王安石熙丰新法的相关研究。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探析了“《周礼》与中国历史上的‘改革’”、“王安石的《周礼》学与北宋熙丰新法”、“北宋熙丰新法的理想与历史困境”三个主要议题。他特别着重剖析了在大历史、长镜头下,王安石作为儒家知识分子、士大夫代表,其在“道(道德理性)、学(文化关切)、政(入世精神)”三条线索上的“经术政教”多重困境,与交织其中的“先王之道”与“祖宗之法”的冲突和思辨,以及北宋熙丰新法的千年影响,即对学术人心转向与政治伦理变迁的蓄势与铺陈。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建宝博士、柯乐山博士及多位校内外学者朋友参加了讲座并积极参与研讨。在问答环节,参会学者就“王安石之后外王之学的断绝问题”、“改革与王朝更迭和政权发展命运的关系”、“改革的理想设计和现实操作的张力”、“天启的神圣性与历史经验的哲学性”、“政治与道德伦理的分与合”等问题与雷老师展开互动。雷博老师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与会学者的提问和评论,其兼备博学严谨与活泼幽默、经史互参、理趣圆融的讲解风格受到了与会朋友的一致赞赏。大家都意犹未尽,直到讲座后还在继续探讨相关话题。至此,“未来记忆”系列的第一讲和第二讲双双成功登台亮相,并赢得了校内外听众的广泛认可,纷纷期待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的“未来记忆”系列常讲常新、越办越好。

撰稿:刘高升(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博士后)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