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首讲:精神人文主义能否成为一种世界伦理?
发布日期:2019-04-12

(讲座现场)

2019年4月1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103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是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柯乐山博士,主题为“精神人文主义能否成为一种世界伦理?”。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柯乐山博士为与会学者分享了他对精神人文主义与世界伦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和大家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对话。他首先从自身的学术经历讲起,回顾在新西兰、欧洲、中国尤其是在德国图宾根大学世界伦理中心的学术与科研经历,着重探讨了自己将学术研究中心聚焦到从精神人文主义视角考察世界伦理的心路历程。他以在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和新近结稿的专著《Spiritual Humanism as a World Ethos?》为背景,研讨孔汉思先生所倡导的《世界伦理宣言》的得失,深度阐发对于杜维明先生所倡导的精神人文主义的理解,并分析了精神人文主义与“世界伦理”的异同之处。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山大学陈立胜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博士后刘高升及多位校内外学者、嘉宾积极参加了讲座的研讨环节。柯乐山博士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与会学者的提问和评论,在和谐的对话气氛中与大家交流了有关包括知识(knowledge)和智慧(wisdom)、文学与哲学、儒学与世界伦理的思辨。与会学者对精神人文主义论域的未来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高度认可精神人文主义的对话精神和“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的前沿定位,纷纷期待接下来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能带来更多角度的精彩人文对话。

撰稿:刘高升(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博士后)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