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杜维明院长在马来西亚与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4-01-10

 2014年1月10日至11日,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应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邀请,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演讲,并与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1月10日上午,杜维明院长在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作了题为:“China: Doctrine of the Mean and Moderation in the Context of Regional Multiculturalism”的演讲。在演讲中,杜维明院长将中庸之道解释为在一股动力中寻找中心点或平衡点,也就是说,中庸是一种动态及最佳化的 过程,它不等同于希腊所言的“平衡”,而要实现中庸之道,是一个“创意”过程。具体到当下世界,“在寻求中庸之道时,我们不但需要不同种族、背景及宗教的 对话,更需结合过去及现在的历史对话。”

(杜维明院长在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发表演讲)

      演讲结束后,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杜维明院长和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Dato Saifuddin Abdullah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两个机构将真诚合作,采取各项行动,加强中马两国文化交流,并希望通过有关交流为两国的文化及道德伦理带来重要影 响。

(杜维明院长与Dato Saifuddin Abdullah签署合作协议)

 

(杜维明院长向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赠送礼品)

      之后,作为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与马来西亚当地华人团体的第一次合作,杜维明教授于1月11日在吉隆坡中国华文小学讲堂举行了主题演讲,题目是“中庸之道:多元文化脉络下的理论与实践”。

      杜维明院长指出:一百多年来的中华文化遭受到屈辱和挑战,“但我们应该往前看,中华民族应该如何继承其 历史传统,化解、消融百年多来的悲情历史,以宽厚仁爱的精神面对世界?同时,如何和各民族互助、协调和理解,将成为文化工作的重点。”所以中国的未来需要 开放而多元,而且“现在看来,我们整个人类正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做什么,在特殊地域里,其意义绝对不是地方性的,而是一定有一个全国乃至于世界的意 义。”因此,中华文化价值应该放在一个全球视野的高度,发展出具有精神性的人文主义,为21世纪的人类生活创造积极意义。而新的人文主义,是尊重各种不同 的宗教和了解全球文明的,“我们应该有一个新的文化认同,而这个认同第一是开放,不是封闭。第二,它是多元的,了解各种不同的观点,不是单一。第三,它是 有反思能力,而不是没有经过反思的一厢情愿,完全出于主观的意愿来把我们的观点强加于人。”

      此次演讲,吸引了超过300多名对儒家文化感兴趣者出席。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发表总结词时表示,杜维明教授的讲座对于马来西亚华人学习与传承儒家文 化,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也符合马中两国40年友好交往的定义。其他参加讲座的还有:马中友好协会主席拿督马吉德、马来西亚民政党前主席丹斯里许子根博士 等。

(杜维明院长在27 conference of the academy of latinity 会议期间发表主题演讲)

     在马来西亚期间,杜维明院长还于1月10日下午,在马来大学参加了 27 conference of the academy of latinity 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题目是:“Spiritual Humanism in the Age of Cultural Diversity and Religious Pluralism”。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