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高研院与伯克利共同举办少林文化走进美国活动
发布日期:2014-03-19

2014年3月19日,高研院与伯克利共同举办少林文化走进美国活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作了题为《佛教实践中的功夫与禅》主题讲座。出席讲座交流会的: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杜维明教授、耶鲁大学教授Tucker、美国太平洋大学宗教系主席Tanya Storch教授、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吴疆等。

释永信首先对北京大学人文高等学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夫妇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促使本次交流活动得以顺利进行。随后,永信方丈向在场的听众们讲解了少林寺的历史 及少林文化传承,并从“恢复传统,延续传承,发展空间”、“在保护中交流、在交流中传承、在对话 中弘扬少林文化中的价值”、“正名、定位:厘清被混淆的概念”、“保护少林文化传承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这四个部分,向大家讲解了传承少林文化的作用与意 义。

释永信方丈指出,功夫与禅,本质上是如一的。禅与拳皆为降服自心的有效手段,但无论修习少林功夫还是参禅,都要与佛教信仰、道德生活、特别是日常持戒修行 结合在一起,要做到“禅武合一”。他认为,当少林功夫成为佛教禅宗的一个方便法门,实际上打破了佛教禅宗令当代人疑惑的神秘性,从而为普通人开辟了一条通 过身心合一的次第训练,步入明心见性的内在超越的大道。

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伯克利师生参加,反响热烈。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