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FISP主席McBride教授与杜维明院长对话,并与北大商讨承办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
发布日期:2013-03-11

3月11日,北大高研院邀请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世界哲学大会主席William McBride教授访问北京大学,McBride教授上午与杜维明院长就“哲学作为一种公共话语的反思”进行对话。简述如下(哲学系孙国柱整理)

2013年3月11日上午10点至12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在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主持下,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William McBride教授发表了Rethinking Philosophy as a Public Discourse 的主题演讲,就哲学在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论述,并提出了哲学共同体的概念,预言二十一世纪,将是哲学的世纪。就William McBride教授的演讲内容,听众提问踊跃,使整个活动的结束时间比预期延长了半个小时,获得了圆满成功。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合办,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李四龙教授皆出席了此次活动。

William McBride教授认为,在当今世界,哲学正日趋成为一种公共话语,这是值得我们深思和重视的现象。为此,William McBride教 授从哲学发展的内部问题和外部障碍两个角度进行阐述,带领现场听众从一个新的视角反思哲学,整个讲座的核心内容可以说由下面四个重要的问题组成,第一,我 们应当如何看待哲学的公共话语新角色?第二,哲学能为我们的世界带来什么?第三,哲学在实现公共话语角色的过程中将面临哪些困难?第四,在全球化的背景 下,作为公共话语的哲学又将会有怎样的前景?众所周知,William McBride教授是美国普渡大学汉森荣誉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主席,并曾在美国哲学学会、北美社会哲学协会、现象学与存在主义哲学学会等机构担任重要职务,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与政治哲学、萨特研究、现当代欧洲哲学。William McBride教授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和深厚的学术素养在整个讲演过程中表现无遗,使现场听众感受到一位世界著名哲学家的气质和风采。William McBride教授认为,在二十一世界,为了使哲学更好地担当公共话语角色的任务,我们有必要形成哲学共同体,而任何的偏见与无知都有可能对实现这个神圣使命造成障碍和伤害。William McBride教授的开放精神和世界情怀,极大地感染了听众。在提问环节,现场表现踊跃,将整个活动推向了另外一个高潮。有的听众就西方哲学表现出的欧美中心主义表达了自己疑问,William McBride教授耐心地予以解释,不仅肯定了东方哲学的价值,还分享了近年来非洲哲学的讯息;有的听众就哲学与政治、心理学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William McBride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予以回应,晚年的萨特对社会共同体的有着大量的论述,这对我们建立哲学共同体有着直接的启示意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博教授在与William McBride教授对话时还表达了敞开心扉,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良好愿望,传递了北京大学申请2018年国际哲学会议的希冀与祝福。

无论是哲学界的同仁,还是对哲学有兴趣的朋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作为一种公共话语,何为哲学?建立哲学共同体,哲学何为?William McBride教授的演讲,带领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反思哲学,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思考空间,也为我们展望哲学的世纪留下了更多的展望。

下午讨论

上午的对话之后,杜维明院长希望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在北大举行,所以McBride教授下午3点半来到静园四院,与北京大学哲学系部分老师举行座谈。哲学系系主任王博老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敦华老师等出席座谈会。

在互相介绍认识之后,王博老师对William McBride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William McBride教授介绍了北大哲学系的历史境况、现实规模与未来发展趋势。北大哲学系在中国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王博老师特别向William McBride教授介绍了近现代中国留洋回国并执教于北大哲学系的三位学者——胡适、冯友兰和金岳霖,由此展现出北大哲学系自建系以来始终注重与世界交流沟通的治学态度。随后,William McBride教授简单谈论了自己对于中国、对于中国哲学研究的看法。

之后,赵敦华老师向William McBride教 授详细介绍了去年十月份北大哲学系百年系庆的具体情况,内容包括百周年庆典、世界大学哲学系主任联席会议以及世界华人哲学家会议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赵敦华 老师指出,在系庆相关的会议上,我们就许多哲学领域和公共领域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深入研究。William McBride教授今日上午举行的“Rethinking of Philosophy as a Public Discourse”讲座中涉及的话题与我们之前的讨论不谋而合,其重要观点对于我们的思考亦具有很强的启发性。赵敦华老师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承办世界哲学大会,我们将拥有更好的机会在世界范围内对人类共同性话题进行更为广泛的探讨。

随后,William McBride教授就承办世界哲学大会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William McBride教授指出,世界哲学大会自1900年召开始,主要由西方国家承办;鉴于世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东方哲学研究的重要地位,让世界哲学大会由亚洲国家承办,具有重估东西方平衡的重要意义。无疑,中国非常适合承办世界哲学大会。就具体操作而言,William McBride教授就资金、安全等重要问题,结合成功国家的例子提出了诸多建议。与会老师也就相关问题与William McBride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王博老师向William McBride教授赠送礼物。座谈会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