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Gentz教授《大学》讲座的简报
发布日期:2013-03-20

《大学》是古代中国讨论教育理论的重要著作,从古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而今这一经典文本又吸引了来自西方的眼光。3月20日下午3点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东馆,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Joachim Gentz教授应应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之邀,做了“从东西《大学》图的比较看《大学》的结构与诠释问题”的讲座。 

在讲座中,Gentz教 授首先分析了《大学》中所用的文本策略,指出文本由众多文内单元构成。而且文内单元多以排比形式出现,三种基本排比形式为:一般排比;相互交错排比;重叠 排比。之后教授从阐释学角度,分析了关系图表在构建文本意义时的作用。随后,教授用幻灯片展示了大量欧洲中世纪和中国宋代哲学文本的图表结构,直观地比较 出了文本结构的不同。讲座最后,Gentz教授展示了近几年他在欧洲的《大学》教学中收集的学生创作的《大学》图,图表形式多样,有道路型、动物型、人物型、漫画型、树型、拼图型、电脑游戏型等等,从这些图表中,教授也总结出《大学》文本各部分间缺乏直接逻辑联系的缺陷。

讲座结束后,Gentz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教授认为他的教学方法为《大学》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希望能给其他学生和老师以启迪。

Joachim Gentz教授任职于爱丁堡大学亚洲研究系。是亚洲研究学会、欧洲的亚洲研究协会、日本的中国出土资料研究协会、中国学术编辑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先秦和汉代哲学及历史学;中国经典及评论;中国宗教;中国思想史;文化理论及宗教研究等。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