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维兰德教授“实施有效的价值管理体系”讲座的简报
发布日期:2013-03-26

3月26日,德国齐柏林大学(Zeppelin University)讲座教授、齐柏林卓越领导力研究所(Leadership Excellence Institute Zeppelin)主任约瑟夫·维兰德(Prof. Dr. habil. Josef Wieland)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发表了题为《实施有效的价值管理体系:标准,概念,最佳实践》的演讲。此次演讲由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办,作为该中心中德学术交流的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北大文理商法各院系的10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到场嘉宾包括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教授、德国KSG基金会主席卡尔·习理德阁下(Prof. h. c. Karl Schlecht)、德国巴塞尔大学克劳斯·莱辛格教授(Prof. Dr. Klaus M. Leisinger)、香港中文大学港美中心主任夏龙博士(Dr. Shive)等。

杜 维明教授主持本次演讲。他首先介绍约瑟夫·维兰德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就北大世界伦理中心与德方就世界商业伦理研究问题进行学术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想法。紧 接着,围绕着标准、概念、最佳实践三方面话题,约瑟夫·维兰德教授结合全球化的经营背景和中国三一重工集团的具体个案,阐述实施一种“有效的价值管理体 系”的可能,为到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维 兰德教授在演讲中首先区分了标准伦理和描述性伦理两种不同的伦理形态,指出二者之间存在的鸿沟:前者是知性上理应成为的理想状态,后者则是现实行为的结 果。在他看来,商业伦理正是沟通二者的重要媒介。结合全球化的经营文化语境,维兰德教授全球管理标准的制定问题切入,讨论商业领域全球共享价值观的各个侧 面,从而勾勒出由绩效、沟通、合作、道德四个板块组成的价值观矩阵,并进一步指明商业伦理的价值观遵循模糊逻辑,具有可质疑性,并且往往随实际情况而变 化。在此基础上,维兰德教授进一步探讨了企业进行价值管理的可能性和步骤。结合三一重工的个案,他将商业伦理的理论模型与中国企业的经营实践相结合,演示 了价值观在经营管理各环节发挥作用的过程。

维兰德教授关于商业伦理的独特论点,还在于其区分了跨文化管理的三个重要阶段:首先是“文化之际”(intercultural)的管理,指的是以同质与封闭地域的民族文化为单位的跨文化商业交往活动,其概念前提是“自我”与“他者”的差异,而此种管理行为后果则是不同商业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宽容。第二阶段是“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管理,开始突出亚文化和少数群体文化的特征。最后进入注重共性的真正“跨文化”(transcultural)管理阶段,其文化定义是多重相互依赖性、相互交织的全球文化,其概念前提是差异内化,最终将带来认可与欣赏以及全人类商业活动共同纽带的结成,促成全球价值观的良性循环。

在 问答环节,杜维明教授首先对维兰德教授的演讲进行了深入解读,从哲学和历史的双重维度抽丝剥茧,揭示商业活动与伦理精神互不可分、互相促进的普遍原则,并 对维兰德教授提出的跨文化管理三阶段说表示赞赏。在杜教授的主持下,约瑟夫·维兰德教授还与北大师生就中欧企业伦理状况比较、伦理价值观与时代性、普世商 业伦理的可能性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到场嘉宾及师生也对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相关学术活动的进一步展开,表示了由衷的期待。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