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西提教授与阿德尼教授讨论会简报
发布日期:2013-03-29

 2013年3月29日下午2点30分,来自于印度尼西亚最高学府的卡查玛达大学印尼宗教研究所(Gadjah Mada University, Indonesian Consortium for Religious Studies)的两位教授西提教授(Dr. Siti Syamsiyatun)与阿德尼教授(Prof. Bernard Adeney-Risakott)在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习明纳举行了以“伊斯兰教与印度尼西亚的崛起”(“Islam and Rise of Indonesia”)为题的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港美中心主任夏龙教授(Prof. Glenn Shive)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北京大学的学生,以文化中国人才班成员为主。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要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印尼宗教研究所的国际事务主任阿德尼教授简单介绍了该研究机构的发展历史、招生情况,和印尼国内的多宗教现状,第二部分由印尼宗教研究所的现任所长西提教授展示了该研究所的女性研究情况,以及印尼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

阿 德尼教授一开始即介绍道卡查玛达大学印尼宗教研究所是由三所印度尼西亚顶尖学府合作成立,该研究所以印尼宗教为主要研究方向,尤以伊斯兰教为主,向全球招 收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和深厚学术研究能力的博士生候选人。而研究所之所以能成立并发展壮大得幸于印尼国内的多宗教共存发展现状。他进一步指出,印尼是有着悠 久宗教传统的国家,他受到来自于中国、印度等周边国家的影响,因此国内的宗教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繁荣状态,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东正教等都和谐共处, 繁荣发展。其中,伊斯兰教发展的尤其迅速,目前印尼已经是世界上信仰伊斯兰教人数最多的国家,超过中东地区。之后,西提教授展示了宗教在印尼人民的生活中 处于何种重要的地位,它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出生,到死亡。同时,西提教授还进一步点明宗教对于印尼女性的影响。

在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参会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层出不穷。有的同学以自身的宗教背景为例,引出对印尼不同宗教之间通婚情况的问题,又有同学对印尼的宗教教育发出询问。

最终,本次学术研讨会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