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傅高义教授教授“21世纪的亚洲视域”讲座
发布日期:2013-03-21

【标题】Asia Vision in the 21st Century——北京论坛系列高端讲活动之一 

【时间】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上午10: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

【主讲人】傅高义教授

【主办方】北京论坛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注意事项】:提供同声传译设备。欢迎感兴趣的师生于如下时间和地点凭北大有效证件免费领票。

时间:4月18日(周四)14:00-17:00      

4月19日(周五)09:00-12:00,14: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守仁国际中心西馆伟利楼108室

应北京论坛和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邀请,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将访问北京大学,并作为“北京论坛系列高端演讲”活动之一,于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发表演讲,主题为“21世纪的亚洲视域(Asia Vision in the 21st Century)”。本场演讲会将向北京大学师生开放,需凭票入场。

傅高义(Ezra Vogel)教授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中心前主任,哈佛大学荣休教授,著名社会学家、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1998年入选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在哈佛有着“中国先生”的称号。撰有《邓小平时代》、《日本第一》、《日本的中产阶级》、《重整旗鼓——重建美国实例分析》等著作。2013年1月,其著作《邓小平时代》在中国大陆出版,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应。2013年3月,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举行,傅高义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此次傅高义教授北大演讲会是“北京论坛系列高端演讲”活动之一。傅高义教授也是北京论坛的老朋友,他曾于2004年出席首届北京论坛并做大会演讲。围绕着“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总主题,北京论坛已成功举办多场高端演讲和文明对话活动,其中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乔姆斯基(Noam Chomsky)教授北京大学演讲会、哈佛大学霍米巴巴(Homi Bhabha)教授北京大学演讲会、哈佛大学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教授北大演讲会、林毅夫对话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伊斯兰与儒家文明的对话、基督教与儒家文明的对话、轴心文明对话等。

简介:

傅高义(Ezra F. Vogel),哈佛大学亨利•福特二世社会学荣休教授,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1930年7月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1950年毕业于卫斯理大学,1958年获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1963—1964年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后,学习中文和和中古历史。他被认为是美国唯一一位对中日两国事务都精通的学者。

1972年傅高义教授作为费正清的继任人,成为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第二任主任。主要教授有关日本和中国社会的课程及核心课程《工业东亚》(Industrial East Asia)。他曾先后担任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1995-1999)、哈佛亚洲中心首任主任(1997-1999)。1997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哈佛大学演讲,傅高义教授负责接待、介绍。

作为一名社会学家,傅高义教授撰有《日本第一》、《日本的中产阶级》、《重整旗鼓一一重建美国实例分析》等著作。20世纪70年代始,他对中国广东社会经济情况进行了7个月实地考察和研究,撰有《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广东:一个省会的规划和政治(1949—1968年)》、《领先一步:改革开放的广东》。2012年3月,傅高义花费10年时间写作的《邓小平时代》(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莱昂内尔•盖尔伯奖(Lionel Gelber Prize),该奖授予最佳英语外国事务非虚构著作。2013年1月,该书在中国大陆出版,引发各界热议。

傅高义教授还曾在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美国对华智库——“美国议会”等机构任职,并获得了多项荣誉。他曾于1996年被授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奖,1998年被授予日本文化协会奖。1998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