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释法宝法师讲座:佛教在国际社会的位置
发布日期:2013-08-30

【主 题】佛教在国际社会的位置——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例Place of Buddhism in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UNESCO

【主讲人】法宝法师(Tampalawela Dhammaratana,世界佛教联合会副主席,斯里兰卡巴利文佛典专家) 

【时 间】8月30日(周五)下午2:30 

【地 点】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 中馆(章桂堂)

【主持人】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 

【翻 译】金丝燕教授 

【工作语言】法语、中文交传翻译 

【主办方】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释 法宝(Tampalawela Dhammaratana,1956年-),斯里兰卡巴利文佛典专家,法国索尔邦大学哲学博士,联合国和平大使, 世界佛教联合会副主席。1999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工作,参加教科文组织的《世界伦理计划》(Universal Ethics Project)并为教科文组织2008出版的“人类科学与文化发展史”(History of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Development of Humanity)第六、第七卷主编之一。

释法宝出生于斯里兰卡乌瓦-维拉萨(Uva-Wellassa)地区,法国籍斯里兰卡人佛教高僧。 

八岁出家为僧,在具有皇家荣誉的博学大师身边,受到严格的上座部传统教育,二十岁时受具足戒。 

法宝法师出色地完成了中学学业,于1980年进入斯里兰卡给拉尼亚(Kelaniya)大学,于1984年取得学士学位。 

法师于1985年到法国,进入索邦大学学习,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导师为米歇尔•乌兰,论文题目为《巴利文佛经中无我理论的某些现象》。 

法师住在巴黎东南郊区桥连城的灵山寺院,并任灵山佛教系统(在全世界有几十座寺院)的秘书长。作为法国佛教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法师曾任法国佛教协会主席,为佛法的弘扬和佛教在法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法宝法师任世界佛教协会副会长(会址在曼谷),世界僧伽协会理事会理事(会址在台北),世界无上如来佛教徒组织执行委员(会址在首尔),世界佛教大学理事会理事(校址在曼谷),在佛教国际舞台上扮演着积极活跃的角色。 

十余年来,法宝法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负责世界佛教事务,在巴黎教科文总部,他出色地组织了由澳大利亚净宗协会会长净空法师资助的释迦牟尼佛诞辰2550周年的盛大庆典。 

法宝法师扮演着将佛教的社会和平和内心和平信息传向世界各个角落的重要角色。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