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知名诗人痖弦“弦外之音”讲座记录
发布日期:2013-11-26

 11 月26日下午,应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邀请,台湾知名诗人、媒体人痖弦莅临北大演讲,并围绕当代诗歌的话题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先生、北京 大学中文系计璧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王家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对话,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致欢迎词。

痖 弦是当代华语世界的杰出诗人,生于河南南阳,1949年随军抵达台湾;1953年进入复兴岗学院的影剧系;曾任华欣文化事业中心总编辑、幼狮文化公司期刊 总编辑;1976年赴美进修,获威斯康辛大学东亚研究博士;1977年10月起担任《联合晚报》副刊主编。曾任台湾《联合报》副总编辑及副刊部主任。

在 本次活动中,痖弦发表了题为“现代诗的寻根——北大与中国新诗传统”的演讲,集中探讨了北大与中国新诗发生的关系,列举了其心目中影响深远的北大诗人。北 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中文系教授谢冕先生作为嘉宾出席讲座,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对话环节,王家新教授、计璧瑞教授分别就当代新诗、台湾文学等话 题与瘂弦先生展开讨论。随后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的同学们吟诵了《早晨》、《红玉米》、《那不勒斯》等痖弦经典作品。在王家新教授的盛情邀请下,痖弦还亲自 朗诵了其经典诗作《盐》,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痖 弦于11月25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获颁第四届中坤国际诗歌奖,其现代诗充满了超现实主义的色彩,口语生动活泼、音乐性强,因其富有创造性和开拓精 神的诗作获得众多诗歌爱好者的推崇。通过本次讲座,北大师生就关心的问题与痖弦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和讨论,对于中国新诗的溯源和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此 次活动为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华语文学系列对话·讲座”的活动之一。近年来,通过与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诗歌研究院等学术单位合办的方式,高研院已经 连续邀请到林文月、杨牧、瘂弦等具有国际背景的华语文学大家作客北大,分享其运用中国文学传统进行跨文化书写的经验。作为“文化中国”议题在文学层面的体 现,该系列活动还将在高研院继续举办下去。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