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李兆良博士关于坤舆万国图的演讲记录
发布日期:2013-11-27

六百年世界史错案的侦破—-明代环球航行测绘开拓美洲

 

明 代的郑和在七次下西洋时到过美洲!利玛窦1602带来的的“坤舆万国全图” 帮助中国人了解了世界。但是吊诡的是这个地图正是1403-1433年郑和其次下西洋时所绘制的。200年后的中国倒不知道还有这些珍贵的航海资料。一个 从美国普渡大学生物系毕业的学者由于种种机缘孜孜不倦地在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

2013 年11月26号,李兆良博士在北大做了一次精彩的演讲。演讲从对1507年南美洲地图的中欧版本的比较,到1766年美国开国前的地图都证明欧美人在当时 对美洲的认识都没有可能绘制《坤舆万国全图》。加利福尼亚州的“十字山尾”等1114个地名有一般都没有出现在相应的欧洲地图上,而且没有教皇领地和文艺 复兴后的地名。并且《坤》图没有一个拉丁字母,东西南北正确,而西方的地图东西南北全错,而且美洲的地名是先于美洲大陆的发现而标注,标注的位置也与实际 情况完全不符合,而《坤》图全部正确,因此《坤》图成于1428年后不久,约在1430年左右。

宣 德金牌在现在美国的北卡州的出土、印第安部落切诺基的文武北斗七星旌旗、永乐通宝铜钱在印第安部落作为妇女的首饰、北美最早的稻田的发现、中国式的曲辕 犁、水稻收割图、中国青花瓷、还有中国特产的五花马的发现,都证明了明朝人到达北美。李博士还介绍了印第安和平(Hopi)部落的笄礼发式,与华夏发式如 出一辙。

李博士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对中西文化交流进行观察、理解和思考的新角度。为新时代的中西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注入了新鲜的研究素材,弥足珍贵。

 

 

李 兆良,1943年生于香港。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学士、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生物化学博士。祖辈多参与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自幼受国学熏陶,培养文理多方 面兴趣,退休后转向文科发展,尤其在书法、历史与写作。书法英译作品有「书画菜根谭」「禅宗十牛图」,曾在纽约市、堪萨斯市,哥伦布市举办个人书法展览。 2006年,偶获美洲出土的宣德金牌,在好奇心驱使下,栽进历史,利用电子文献、地图、博物馆和实地调查,从新的角度综合比较欧洲史、中国史、美洲史,发 掘出几百项中国文化遗留在美洲的线索,特别是具有明代特色的文化。发现《坤舆万国全图》多项证据显示该地图的主要作者并非利玛窦或欧洲航海家、地理学家, 而是明朝郑和时代的中国人。结论是明代中国人不只到达美洲,而且测绘了第一份世界地图,引起了后来西方的所谓地理大发现。着有《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 绘世界》(联经出版)。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