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哈佛大学院长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4-01-20

2014年1月20日,哈佛大学院长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高研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世界伦理中心秘书长陈佳红向代表团介绍了世界伦理中心,Misha Tadd予以了协助。

     杜维明教授非常感谢哈佛大学院长代表团能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了解高研院这个年轻的研究院,他也希望哈佛大学能帮助中国的高等教育变得更国际化、更先进。他向代表团介绍了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的三个主要中心:文化中国、文明对话和燕京中心。杜维明教授指出,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文化间的交流、宗教间的对话是极其重要的。这些交流和对话旨在超越像东方和西方这样的二分式思维的对立,从而通过多元文化来完善我们的全球化世界。他强调,虽然人类受到自启蒙运动以来巨大发展的很多益处,但是,启蒙思维中的工具理性和经济人设想,却也同时造成了生态的破坏和人对人的压迫。因此,必须通过地球上其他的传统来补充现代社会的价值,所以杜教授认为需要引入东方和谐、责任、同情的价值观,发展精神性的人文主义,以摆脱启蒙心态的局限。

    陈佳红简要介绍了世界伦理中心的状况,尤其是儒商项目。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