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简介


人类文明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已经进入到无法回避对方、无法隐藏自身的时代,因此,开放自身、直面他者,是人类文明在今日和未来的基调。但是,在面对他者时却有不同的态度:是敌视对方,进入争斗;是鄙视对方,陷入孤立;还是正视对方,共存共生。显然,从全人类的永续发展角度出发,只有承认多元共存的现实,秉持和谐共生的态度,才能实现未来共享的可能。

在这样一条路径下,有三个维度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首先,是各文明间要尊重彼此的差异。差异是多元的基础,也是无法抹煞的现实;但差异又恰是文明间难以化解矛盾的根源。所以,各个文明需要尽可能地敞开自身,以对话的方式深入了解其他文明,认识到各自间差异的价值,进而互相包容与共存。其次,是各文明应回到自身的传统,去开辟各自的“旧邦新命”。现代化从来不是一元的,它是各个文明从自身开掘出的现代维度与现代价值,因此,各文明的现代化都有其特殊而重要的价值,而只有从这诸多特殊中得出的共同,才是真正的共同。最后,未来的人类需要一种新的人文主义精神来作为指引。古典的神圣主义和启蒙运动以来的世俗人文主义,各自彰显了超越性和人文性的一面,但又各有其问题所在。未来人类的精神发展,应当是具有超越性的人文主义,即精神人文主义。这种人文主义,将帮助我们克服各种现代性的弊病,而使全人类可以共享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