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美国卫斯理大学哲学教授、东亚研究“弗里曼”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哲学、儒学、宋明理学、比较哲学等;著有《美德伦理与儒学》(2013)、《当代儒家政治哲学:迈向进步儒学》(2012),《圣境:宋明理学的当代意义》(2009)等。

演讲摘要

很多鼓舞人心甚至待有神秘力量的儒家政治人物的有名形象与民主理念似乎相差甚远。一些当代儒者认同这种差异,并认为儒家政治应该被精英管理,而且可能这些精英在某种程度上应该遵循这种传统。相比之下,儒家民主主义者, 认为儒家政治领导人的角色需要重新定义,正如当代儒家政体应该从专制民主转变成立宪民主。这并不意味着当代儒者必须颠覆传统儒家领导力观点:尽管在某种程度上,在当代民主儒家新情势下,它们有着新的意义,这个传统的见解仍然很重要。在这篇文章里,我表达了对儒家民主观念和其领导力的观点的支持,并通过四个层次证实了我的观点。首先,我勾勒出了作为“励志”领袖的传统儒家观。其次,我归纳并批判了慈继伟对于儒家政治领导力寄托于与民主不一致的机构“识别模型”之上的观点。第三,我的一些观点取自我的书《当代儒家政治哲学:进步儒学发凡》,认为当代儒家需要通过拥护以人为本的民主来解决传统儒学里的内在冲突,而非侧重于民众权威主义。最后,我明确地阐述为什么儒家民主仍然需要领导者承载传统领导力精神的原因,并对其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