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俄联邦政府金融学院哲学系主任,俄罗斯哲学学会第一副会长,俄罗斯生态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全球化哲学、全球研究;著有《全球化:整体世界概论》(2005)、《全球性问题哲学》(1994)等。

演讲摘要

在过去20年里,就单一国家,国家与国家间及他们的联盟之间不断增长的紧张感而言,世界形式在急剧地变化。很明显地,我们正逐渐被拉入一个新的冷战之中。这与正在增长的多边全球化背景有关。这些都通过多样的制裁 形式表现出来。《颜色革命》中,20世纪末开始的世界格局特征中不断增长的不稳定性因子是最好的例子。在这些条件下,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文明对话。

《颜色革命》是不同的。他们动摇了社会生活,并且威胁到社会共识,不仅仅在这个或那个国家。这个现象的本质是什么? 这个时代的这些革命是否结束了或者他们是否可以得到避免?不幸的是,这个时代并没有结束,而且革命也没有,而事实上,它们是可以避免的。他们只能被拖延或者滑向更低的层次,但只是在某一段时间,在某种特别的情形下而且对权威有着合适的反应。革命的缘由不能被这些方式抹杀掉。要想理解什么正在进行中,我提议去比较一些社会和自然的过程,在外在表现形式上,虽然它们彼此不同但彼此又相像。正如通过看地图上的地球岩石圈板块就足够可以理解地质灾害出现在他们的断层线上一样。

上面所说的可以被看作是发生在社会里相似的事情,如果通过文化文明系统观察,其包含了所有人类。这些系统,就像岩石圈板块一样,覆盖了地球上所有的社会空间和产生了像《颜色革命》中所代表的沿着其断层和构造而来的紧张感和社会动乱。在文化文明系统中,自给自足的整体社会结构在一方面与文化的基本参量完全不同。这巨大的差异性伴随着控制组件出现,这与整个社会是相同的,比如:语言,宗教或者理念。

西方文化文明发展的模型,伴随着科技发展的增速和人类对环境造成的压力的增长以及社会关系不断地改变,以受自然资源和被力量需求驱动为主要特征。对于东方来说,其伴随着传统主义和文化传承性,而且伴随着不介入自然过程和自然事件过程的趋势。西方和东方的社会发展对比使我得出一旦我们从其不规则的视角观察世界,将其文化文明系统从我们传统意义上称之为独立的文化与文明区分开来,而这些在当今世界全球化图景中,可以被详细的可视化的线条简单地勾勒出。这项分析中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被“颜色革命”和约束力等所代表的社会冲突和大变动将不再被看作是偶然的。在各种文化和文明的系统碰撞中及交流过程中,其真实的本质变得很明显。之上所提及的是对话文明中的主要障碍,因此,在现代世界的转化过程,重视其重要性且深入地学习它们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