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中国思想史、现代与前现代中国的伦理和美学、跨文化交际与中西对话;著有《中国的美学与文学理论:从传统性到现代性》(2006)、《全球语境下的中国伦理:当代社会的道德基础》(合著,2003)、《全球语境下的中国思想:中西方哲学反思的对话》(1999)等。

演讲摘要

儒家传统已经大约有2500年。 因此关于儒学的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按内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如欧洲的基督教传统一样。儒学尤其在中国政治思想领域中特别有影响力。这个讲座强调出了重要的儒家概念,比如:民本和谐天下为公小康等,探索了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相似处。 不仅仅中国的前现代政治制度是精英体制,而且其现代形式显示了其痕迹。 最后,如果西方现代民主概念与中国传统秩序概念相融合,这些问题将被提出,而且中国传统秩序概念将会对解决当前的许多问题有所影响。实事求是地说,是否有可能将存在的精英体制逐渐扩大到法制与民主的途径,从而将中国和西方的政治等级理念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