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美国天普大学对话研究院创始人、主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跨宗教对话;著有《给于踌躇信徒论宗教》(2016)、《教堂里的自由》(1969)、《犹太教- 基督教的对话》(1966)、《对话重聚》(1962)等。


演讲摘要

向全地球的召唤

教皇弗朗西斯的通知信,意味着整个地球及每一个人都在内。在某种程度上,以其圣弗朗西斯的名义,他的通知信不只是针对我们人类,而是针对所有的动物,以及清水姐姐(Sister Water) 和凉风哥哥(Brother Wind)。在于其中的丰富的圣智,深刻的哲学见解,以及科学方面的综合知识,我发现两个主要主题贯穿整个Laudato si:1)多个持续对话的基本需求 2)万事万物皆是相互联系的。

从他作为教皇开始,弗朗西斯说如果这儿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对话,对话,对话!” 在这篇40000+字数的Laudato si 里,弗朗西斯用了“对话”这个词25次。在这份文件的最开始,他写道:“我想与所有人关于我们共同的家园开展对话。”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语句,因为这不只是表示他不想要仅仅陈述信息,或发出逐客令,而是表示他希望能参与到对话中。那即是,在这文章中,他尽可能地认真地批判地听取这些既定的科学事实,然后邀请他的读者与他一样这样做,然后让他们把事实告诉对方。 不仅如此,他希望这个对话不仅仅和世界上所有1,300,000,000 天主教徒一起开展,而是和所有大众一起开展。 不仅如此,他希望这个对话是关于“我们共同的家园”。换句话说,他希望能发起一个尽可能宽泛和深邃的对话,但是,弗朗西斯努力却是走得更远,当他写到:“我急切地呼吁一个新的对话,那是关于我们如何塑造我们星球的未来的。我们需要一次谈话,每个人都包括在内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