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实录
开幕致辞演讲(张广智)
发布日期:2016-11-03

张广智先生: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尊敬的张宝文副委员长,尊敬的鸠山由纪夫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很高兴在黄河之滨、古都郑州同新老朋友相聚在嵩山论坛2016年年会,在此我谨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和论坛组委会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精神支柱,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相互之间,相互交流,相互交融,在合作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和核心组成部分,以其开阔的胸怀、不断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为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之下之分。不同文明不仅需要各个国家和文明代代相传,而且需要平等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嵩山论坛,致力于推动世界文明进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打造文明交流的平台、中原文化传播窗口和河南对开放的载体,把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优秀魅力的优秀文化进行弘扬广大。

本届论坛除设文化分论坛之外,还设有经济分论坛,经济分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我们也希望大家结合河南的实际以及发展形势,为河南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本届嵩山论坛年会以“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的文明”为主题,体现了传承历史文明、关注人文福祉的人文情怀。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努力将本届论坛办成一次思想碰撞、加深友谊、促进发展的盛会,祝嵩山论坛2016年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