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实录
开幕式致辞演讲(李季)
发布日期:2016-11-03

李季先生,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著有《千秋寻觅 百年求索——中国文明起源探索》(1988)等著作。

尊敬的张宝文副委员长,尊敬的张广智副省长,尊敬的鸠山由纪夫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值此嵩山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之际,我受单霁翔会长的委托,仅代表中国文物学会向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国内外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本届嵩山论坛以“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的文明”为主题,强调了不同文化间的对话、沟通与交流,反映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从嵩山到五岳,从黄河到长江,中国是一个疆域辽阔、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有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卓越智慧,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留下了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的,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加强文物保护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多年来中国政府和各族人民为保护这些珍贵遗产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认可,体现出我们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与其他古文明的协同发展和协作交融,比如不久前中国文物协会有八种文明参加“世界文明保护论坛”,通过了《太和宣言》,提出要清醒地认识人类古老文明传承所面临的冲击,军事战争带来的野蛮破坏,古国文明遭遇生死存亡。全球化浪潮下文化遗产保护道路艰险异常,自然灾害的不可抗力则从古至今潜藏着威胁,期待在全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内文明古国能够率先行动起来,通过举办论坛学术研讨以及其他相关活动,形成传播古国文明的深刻诠释,唤起跨越文明的对话和跨越种族的认同。

我们相信嵩山论坛的持续成功举办,必将对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在文化上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交融,为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做出积极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