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主要内容摘要

非常感谢浙江大学周教授以及主席先生能给我这个机会分享我自己的一点看法。我希望大家共同来讨论,我来自新加坡,我关注老年产业发展,也服务于双边企业家,也希望大家在双边的发展中共同从整个的大环境中去获取你们想要得到的。另外从关注老年产业角度,目前研究的课题“中国老年产业市场化的发展与长者GDP”,目前也是在做一个健身房的项目。所以,从这个角度,有时候听了更多文化造诣与专家们的话语。

首先,今天谈到儒商,我们不要偏离话题,首先想着从“儒商”这两个字的角度上,我的理解,“儒商”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有文化的商人,为什么?其实“儒商”这个字就感觉是尊重了自己,也是尊重了职业,也是尊重了你的道德观念。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再从学习的角度,从一个思想的角度,从而去约束到自己,这就讲到修身的一个状态。因为世界的环境中存在着竞争,竞争现在也都可以说是提升到了一个文明竞争的环境。刚刚提到了关于儒商,我们讲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两个商人在对话时,一个很有文化底蕴,是不是感觉到跟他在谈事情的时候会很舒服,那我们是不是愿意与谈话舒服的人一起去谈话、做事情。

因为现在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的不同,所以这方面更体现出来。体现在哪里?过去很多人为了做生意,可以做很多令人劳累疲惫的事情,现在我听到很多企业家做到享受人生的时间,“品位人生、享受生活”,也是在座的乐龄(音)公寓中的座右铭,大家从这个角度上体现出来,从某一个角度大家可以去深入地关注一下,也可以去提升自己。

我来自新加坡,从我的角度上去看一下儒家文化自己的一点看法,我不知道大家今天有没有关注到,今天来自海外的,包括德国的朋友、日本的朋友,他们关注更多的是企业发展,如何将企业做得更好,如果用一个诚信的,用一个中庸的,用一个能让大家都共同发展的空间去做好我的企业,可能在这个时候,其实这个时候我认为已经体现到了一个儒商的问题,有儒家文化的底蕴在内。

为什么?更直接地讲一点,企业在发展走的是最直接的道路,所以,我通常在跟我的企业家在分享时,企业要的是最实惠的,你要实惠,对方企业也要实惠,所以你要在一个诚信的公平上去打造双方共同的意愿。从这个角度上,是在座的中国企业家以及双边企业家,大家在遵循这么一个原则。这又倒回到儒家文化思想的原点上。所以,从这一点,双方可以去更多地探讨一下。

再一个,从中国的企业跟世界得大环境跟中国目前的一带一路,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之前,我希望他给一个建议,你在走出去之前,请多了解一下外面的市场,外面的人文、外面的习惯,中国有一句话,“知己知彼”,可能你能在了解了以后去制定一个企业发展的方向,这个时间不怕长,你什么时候准备好了,你什么时候再决定要怎样起步。另外,愿意走捷径的,我就觉得也可以找一些专家,就像教授,就像一些已经做过很多事情的企业家,大家可以共同来协助你去制造这么一个方案,可能能让你做企业更好地走入。另外,在此基础上,遇到问题可以再去改良和修正,这个时候对企业有帮助。

再分享一点,从我们的角度去看一些事情发展的方面。其实,企业在发展,首先它要让自己的企业非常地好,达到公益慈善以及你想要做的事情。一个企业,首先要照顾好自己。下一步,你再用你的能力去造福你身边的人,造福于社会,承担社会责任。这一点,儒家文化,在这里讲一下曾繁如老先生,他是新加坡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但现在他更愿意去研究儒家文化。从东西方的比较,中国的儒家文化,西方能听得懂吗?新加坡扮演了这个角色,曾老先生也扮演了这个角色,他以更通俗的语言,将中国儒家文化发扬得更光大。首先要让对方,世界听得懂你是什么、你讲什么、让大家去明白什么,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但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在这里我要为我们的曾老先生而骄傲!最后补充一句,希望大家在做企业,做生意时,要记得一定要力求诚信。用平衡的手段来做一些你想要做的事情,采取了中庸的手段。后赠送大家一句话,“守得初心,方得始终”。

李克明:内地企业去外面打拼的时候,对当地的状况要非常了解。通过儒家思想,怎么到外地去打拼,怎么跟外国人相处,其实都有很多道理。我们要讲忠恕之道,还讲海纳百川。到外地怎么跟外国人相处的道理,其实儒家思想里讲的都很多。但今天你到欧美、东南亚、“一带一路”,每个地方的状况又不一样,那个状况就是我们要特别了解的。当然,最后邓秘书长也指出,在跟别人相处时,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要去解释儒家思想的话,要用一个简单的方式让别人知道。这样别人就能够认清楚你为什么要做,大家建立一起一种诚信体系。

(主要内容摘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