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内容摘要

看到这个题目,我是觉得是对儒家文化的一次深刻考验。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要进入外国市场,我个人的理解,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如果从儒家的角度来讲,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走出去”,它首先要有一颗学的心。那这个学就有一个前提,我觉得要对所在的国家要尊重,或是尊敬,要怀着敬意,哪怕出去投资,或兼并、收购等。因为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实际上就是中国人要和外国人打交道,所以我是觉得要抱着学和敬,这非常地重要。

当然,中国人要“走出去”。因为儒家是一个中正平和,必须要有自己的自信和尊严。即便是“走出去”,也是要有自信和尊严的。对自己的文化也要具有信心。当然,人与人的交往,两人一遇,文化就开始交流了,双向的互动是儒学,尤其在实践层面,它是最为有优势的一面,因为它本身就是基于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当然,还有对人心、人情,怎么样能够在人与人互动当中互相交流,彰显的是人性的善,当然,也可以唤醒我们的良知以及真情。所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拿孔子来讲,《论语》里有“入太庙,每事问”,不是说太庙里的事情不懂,而是为了表达对别人的敬意,所以要逐个地很认真地去问一下。当然,到了一个新地方,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不了解别人,也有对方不了解我们的。儒家文化中“人不知而不愠”,这也是一种自信。在这里边,我们中国的企业,如果每一个企业是儒家的团队,要想真正“走出去”,他还要遵守一个儒家讲的“和而不同”。求大同、存小异,我们不可以将我们认为好的东西强加于人。所以,只有在非常有诚意、有敬意的,本着学习的心态,双向的互动交流当中,自然分化。君子是一种德化、分化。这非常地重要。儒家文化是有普世的,要顺于人情、人心和人性的,所以它是最具有生命力的。

适应复杂系统,对文化感知和文化认同,应如何影响商业竞争力?哪些公司善于适应?其文化方面的原因何在?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依儒家的观点来看,我们最擅长的是变通。如《易经》,它就是一个谈变的,唯变是从,在这里边,中国人最大的优势是基于儒家作为一种文化或信仰的背景,它与人、事、物的一种良性互动。所以我们讲阴阳交感。哪些公司会比较有优势?一方面,一个企业家就像一个人一样,我们说一个君子,君子而时中,把握中的过程必须要具有乾德,第一是自己必须要有实力。儒家强调对现实问题的解决,讲究实力和精准。所以,乾卦,从初九一直到九二、九三,一直到九五,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带着热情、带着希望、带着悲鸣、带着不舍。它是一个机遇的等待,如果机遇不成熟,不利于去开疆拓马。到了九三,刚健有为。君子终日乾乾,但还是要小心谨慎,即便有一些小的过错,但也不会有灾难,无救。但一旦你真正储存到一定程度,天时地利人和,到了一定的势能,那到九五,就飞龙在天了,利见大人,雷霆之势不可阻挡,依然要有清醒拒绝的意识,亢龙有悔,有发现,就会如影相随。中国人讲乾坤并建,你务必要谦卑,如果你忽略了这一点,你越高,危险就越大,我们讲君子不立险地,不入险邦,不入乱邦,但怎么做?这种谦卑、包容的功夫要在。所以,我们讲中国企业真正进入国外,我们讲乾坤并建,这样是最有优势的。

(内容摘要摘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