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三场巅峰对话《儒家文化与当代儒商》(下)与会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Jun. Prof. Dr. Matthias Niedenführ:大家看这三个公司,美国的Enron,德国的大众,还有韩国的三星,可以看到全球的一些丑闻,我们看到了一些领导力的问题。人们开始质疑商人的领导力,但世界越来越全球化了,所以,领导力的决策越来越复杂。

在一个文化背景下可以使用的策略,在另一个文化背景下就不适用了。所以,我们有非常大的需要,要理解我们合作伙伴的价值系统,如果是在全球做生意的话,特别如此。中国的这些公司、企业,他们是新来者,但他们确实正在进入世界,所以需要在真正欣赏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同时,找到共同的价值观。但我们的商业领袖,他们的决策不仅仅对公司的企业增长目标有影响,也会影响公司外部的利益相关方,包括社区环境,刚才都已经讲过了。如果考虑这些问题的话,包括未来的这些人,那决策就很困难了。在此之上,我们还要考虑周围的这些利益相关方对我们的期待。所有这些利益群体都对我们有不同的期望,所以决策就非常有压力,非常困难了。那他们在平台上讨论时,会发现他们有很多不同的评论,所以,成为一个企业家不是一件易事,我们必须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比较简单的是利益相关方,让大家开心就可以了。但我们会发现,我们今天讨论的概念当中,这些利益相关方绝不仅仅是我们与商业公司相关的利益相关方,还包括社区、环境等。

在西方讨论过,那在东方也应该进行讨论,我们有很多这样的难题,这不是说正确或错误的一个简单的回答,我们要做的是要找到所有的信息来理解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然后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样的信息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这是一个三柱形的交集,当中是可持续性,但周围有环境、经济和社会的考虑。所以要考虑社会影响,这样的话,已有的一些解决方法就不可用了,所以这是现在的问题。我们的核心问题就是在中国要讨论商业伦理的外部问题,如可持续发展、执行系统在中国的接受度如何。在20年当中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但这些问题如何本地化、如果应用在中国,与中国与何关系?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中有什么本土概念?如儒商在中华文明当中是否得到了发展?教授非常清楚地讲到,中国需要再建与传统文化根源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在文化领域,在商业领域也是如此。我们如果考虑一下中国的价值观的话,我们这些传统价值观到处都是,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还可以看到很多新的建筑,都在讲价值观。左边是孔子,右边是其他的圣人。给我们作为过去的人看我们这样的想法,但这样的传统价值的应用是表面的,还是真实的?我们的群众是否能够真正地深层了解传统价值观?

应该说,儒商是在这个问题当中的核心概念。在过去20年当中都经过了讨论。我们有一系列的里程碑需要讨论。如我们这儿有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2006年建立,2010年北大建立了高等人文研究院,是杜维明教授所引导的,在浙大是周生春教授引导的,2012年是浙大世界伦理中心,其实是梁稳根所建立的,实际上是为了教育未来的商业领袖而做出的努力。看一下三柱形的问题,用儒家的思想来看一下,三个圈子里边,我们要考虑环境、社会、经济,应该说这并不是一种新的概念了,可以用儒家的概念来表达这样的一个交集。

那我们讨论的这些东西为什么要在这里讲述?是因为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改变领导的思维方式,使这些价值观能够在他们的个人生活和生活决策当中得到应用。同时也要使商业领袖能更敏感地认识到他们的工作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同时也让我们这样的商业领袖成为公司员工学习的榜样。就像刚才金教授所讲的那样。

那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要建立系统性的机制来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和儒商精神的价值观,使其成为操作系统当中的一部分。在单位组织当中,成为一个基准系统。所以,你不仅仅报告的是你做了多少生意,赚了多少钱,向上级报告时,还要考虑企业社会责任和儒商价值方面的成果怎么样。如果一个人他在公司里边,我们要使这些价值观成为评价他们的一部分。那在未来,这些价值观就会内化成为他们执行自己行动的一个准则。我们希望商业领袖能够建立一个多层次的操作系统方案。那我们也能够具有替代性各成功的方法,公司不增长,它肯定会消亡,但我们还是希望它能够找到其他的方法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所以,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做成。

不论我们是来自于德国、日本,还是其他国家的,我们都在希望找到这样的一种机制,找到一些最佳实践的案例,成功地实施儒商精神,这样就可以向其他企业家提供学习的榜样。所以,这样就能够建立一些模型,让企业家进行学习。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图宾根的中国中心,几个月之前建立的,与多名教授以及其他几位北大教授以及演讲人一起建立的。我们不仅仅是为学术目的为中国商业伦理进行研究,因为这无法让我们满足,我们还要找到新的东西,能够连接我们的学术界、商业和公众,使我们找到很多的想法,与外界的商人、学生和社会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所以,他们能够得到不断更新的认识,更好地认识现代中国,同时可以找到一些最佳实践,能够学习基于儒商和其他中国传统的概念。这样,他们就能够从儒商的价值观当中学到更多的东西。所以,我想对中国企业家的价值观进行更多的研究。我们参加本次会议,不仅仅是来给大家一些信息或来宣传的,我们希望能够聆听、学习和在座的各位领袖和商业界、学术界的领袖一起联系,以便我们能够在德国和世界上做出更好的贡献。非常感谢大家!

(内容摘选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