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二场巅峰对话《儒家文化与当代儒商》(上)与会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克劳斯•M•莱辛格:首先,非常感谢我们全球价值联盟基金会,因为我们现在讲了很多的儒家价值观,其实,在其他文化当中都可以做到,在其他地区当中也可以找到,这是我们的共同点。虽然我们在地域上分离,但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我在这儿听到了很多想法,应该说,有一系列不同的价值观,还有很多不同的做法。为什么我们的这些想法,并没有成为现实?为什么有不同形式的商人、不同形式的经济体,为什么有不同的价值观?为什么政治家有不同的想法和作为?应该说,我们的想法和我们的价值观有的时候并不真的能影响我们现在的行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让我们的价值观进入到社会当中去。

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儒商的东西,但我们最后应该有的是儒家的社会、儒家的顾客、儒家的投资者、儒家的政治家,我们需要一个大框架能够指导所有人,而是某一类人有某一个价值观,而是所有人共享同样的价值观。有些人讲的是生态学,但他们的想法并不一致。有些人讲社会公正,但他们买东西却尽买便宜的。有些人讲灵活性、移动性,但他却不愿意买车。我们应该改变企业家的想法。

第二,市场上的价值,却没有讲出生态真实。因为有很多东西其实是有价值的,但在市场下的价格却很低,应该说我们现在只是一种短期的经济智慧,在毁坏我们的环境和社会,所以我们需要一些结构的变化。我们需要增加税收,使我们的市场的价格和生态上的价格相符合。我听到我的同事也说,为MBA的商业人士提供他们的课程,增加他们的伦理学教育。希望能够实行,不仅仅能够带来一系列的学习模式,通过远程学习,因特网给了我们一系列的机会,不仅仅在美国,不仅可以玩游戏,在玩游戏时有不同的价值观和想法,这些价值观在短期当中看上去很好,但在长期来看,却是是有问题的。

最后一点,大家都听说过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计划,这不仅仅是美国提出来的,也是全世界都提出来的,我们达成了《巴黎协议》,这是一个人类历史上有160多个目标的巨大的改革性宣言。我这里给大家一个德国的理念,我们的一切都是从家里开始,只有通过家里所开展的工作才能为世界放出光芒。
 (主要内容节选自速记稿,内容已经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