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三场巅峰对话《儒家文化与当代儒商》(下)与会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来中国,要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因为背景都很不同,本来是做市场营销和广告的,但我发现,只要问企业家为什么做这些企业,他们的目标是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需要,所以,我们发现有17个这样的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都代表了一些市场的未来的机遇,如果我们这样想的话,就可以提高竞争力。杜维明教授说了,中国方面应改变社会的竞争力,应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美国的目标也是这样,我要说这样的一个试验,我们和这些同学建立了实验室,从今年5月份开始,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我们的逻辑和思考。

这个故事很长,但我只能简短地讲给大家听,我们在不断地进行实践,我们不断地看自己的、家庭的和国家的需要,我们和我们的学生一起来讨论他们现在的需要、未来的机遇以及问题,在杭州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是什么,它重要不重要,有什么样的风险,应怎样去解决。我们让这些学生来考虑他们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是应为自己做什么。所以,他们提出了很多的挑战性问题来找到机遇,并对挑战提出解决方法。这就是我们企业家所需要的精神。我们的系统现在很混乱,我们要考虑这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你本人和你的组织可以做什么?你现在最好的想法是什么?你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这样的话,学生都可以考虑一下,可以在更好的背景下来考虑这个解决方案。

第四个问题,个人的价值、目标、信仰是什么?你的策略、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你的价值观是什么,这是首先想到的。我们的反映是你首先不要告诉价值观是什么,首先要告诉我你准备采取什么措施,你准备怎么做。你采取什么策略是最关键的。

最后一个问题,你会采取哪些措施?所以在五个问题当中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会问你们会错去哪些措施?最后,在这样一个杰出的大学,我们大学的哲学是什么?我们的信仰理念是什么?所以,这是在他们网站上指出的。我们大学是求是、创新、笃实,而浙大的一个校训是求是、创新,那回到最原始的问题,我们怎么做?所以我的专业是营销、广告,我从在座的各位那里学到了如何营销,这是重塑整个社会的架构。所以这也是学生需要去思考的。

李克明:里面有很多问题是浙大的老师在问的时候不会这样问的,所以,不论是老师教学生,还是一个公司到一个外国去做生意的话,平时一定会碰到一些问题,Peter Li Ping给我们起了一个很好的头。  

(内容摘选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