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二场巅峰对话《儒家文化与当代儒商》(上)与会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什么是“儒商”?在今天这样一个条件下,我个人认为,儒商,它首先具有人生理想和产业抱负,具有奋斗经历的学者型企业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如果儒家主张的是经世致用,主张积极入世,所以一定有崇高的人生理想,但又是企业家,所以他一定有产业抱负。有了这两个也不一定说他是有儒商了,他一定要有奋斗经历,奉献经历,且是学者型企业家,这样才是儒商,这是我对儒商的基本认同。

儒商一般相对土豪,儒商与土豪的鲜明特点,大家内心也都明白。在今天这样一个条件之下,我认为,儒商必须要有全球视野,要有厚重的人文积淀,要有历史感、沧桑感、责任感。为什么要有沧桑感?因为他忧国忧民,儒商的这一个基本特点,忧国忧民是非常显著的。

今天这个活动,曾在西子宾馆讨论儒商,我就讲了关于这样一个理解,结果第一财经报将我的发言发表说,凌兰芳讲,现代儒商很孤独,如果放在今天来讲的话,我说现代儒商很忧愁。忧愁比孤独更进一步,因为在今天这样一个背景下,经济全球化,且经济出现这样那样的下滑的趋势和压力,企业家如何生存?如何发展?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新机遇,也带给我们新挑战,所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只有以更加开放的精神、更加奋斗的精神,才能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
  (主要内容摘要节选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