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二场巅峰对话《儒家文化与当代儒商》(上)与会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宋铠:我的话很简单,这个题目其实是有解的,用现在最新的管理科学的前沿还不是管理科学,叫脑科学。脑科学是指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前夕。在纽约听说开过一次非常大型的国际会议,这个会议里面将全世界一流的各行各业用脑袋的学者、专家聚集在纽约开过一次大型的国际会议,题目非常简单。人类马上进入21世纪了,过去几千年来,我们都要用脑袋,我们对于这个脑袋到底了解了多少?开了3、4天会,出了一本这么厚的报告。那个论文集,如果将它简单化,简单化,再简单化,也就是说,我们真正现在的科学家对于自己脑袋的理解,特别是大脑,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大脑分为左大脑和右大脑(简称:左脑、右脑)。这两个脑不是完全独立的,这两个脑是连在一起的,通俗而言,这两个左连在一起是脑桥,我们面对问题,可能是人或非人(物)的,面对问题时,这个问题会进入你的脑袋,是从左脑进去了,或右脑先动,越聪明的是在脑桥上出来的左右脑的信号是最强的,如果半天过来一下,半天不过去一次,那种人我给你表演一下,就是那种人了,所以解决问题能力就很差了。

我们做事的能力,我们的行为其实是受思维所左右的。我们就知道,在脑科学里告诉我们,我们左脑有一个特性,无论男女老幼,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如果你稍微注意的话就知道这也不是很新的新闻了。但我们今天面对任何问题的时候,我们左脑的细胞动的是什么?其主要脑细胞的特性是逻辑、理性的分析思维,而右脑的特性是非逻辑的,是感性的,是整合的,是重要是创意的,人类科技历史文明一代比一代往前走,是因为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所以开新花,长新芽。科技再进步,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还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绝大部分都在左脑,因为你讲到科技文明,尤其对于物能够研究得更透彻,这都在左脑。当然,这里也产生很多的问题。那我们对于人的价值,特别讲儒商,儒学,我们人为什么存在?人怎么样去做生意。但右脑的东西是不变的,作为人基本的东西在右脑,所以这与现代科技的进步,一点也没有问题,无论是从加拿大、温哥华来的,还是从西北、东北来的,没有关系。你身上能够迎合现代科技的进步,而装备上现在左给你的了解的知识、技术、能力,但你的右脑就是在温哥华,还是中华好儿女,所以这是有儒家价值的,所以这不是问题。

(主要内容摘要摘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