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一场巅峰对话《企业家精神与儒家文化》讨论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谢宏:杜教授、周老师,以及各位嘉宾,特别忙,我昨天晚上半夜才睡,昨天正好是24周年庆,搞了两个轮回,双11正好要狂欢,我们要冲业绩。因为三聚氰氨以后发生了对整个国产品牌的信任危机,经过八年以后,现在慢慢有点打回来了,这一次双11是全网第一,特别不容易。但我对于儒商这个话题特别有感触,因为我对这个理念一直以来还是比较清晰的,因为我是在浙大人文学院学习过,是周生春老师的学生,当时他是我们的班主任,一直受影响。

从我的角度理解,儒商更多的是从道德层面而言,通俗而言是有道德的商人。但这个道德的准则、内涵,随着时代、历史的发展,它肯定会变。但具体的从儒家的理念来讲,我觉得有几点比较观点的,我体会比较深,或是对企业的好处。首先是道德。如果是做我们这个行业,品牌、信誉、美誉度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是有儒商的标签,还能够身体力行,首先对个人的品牌树立是有利的,最后对企业的品牌是有利的,所以,我是遵循了这些理念的,当然,也参考了国际的做法。

公司成立于1992年,1993年就开始做公益,我做了三大工程的公益,做到现在23年,累计公益投了10多个亿,还设立了几个专门的基金,整个效果下来,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才能取得公众、消费者,还有产品质量这些服务,包括三聚氰氨我们没有卷进去,当时有人认为是我们运气好,到了今天就认为不是我们运气好,而是遵守了企业的道德准则。道德准则的核心是儒商精神。我个人的具体体会,儒商理念里,对于企业家而言,一个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怎么发财致富的问题,致富了以后,为富,怎样体现你的怎样,不要去做为富不仁的事情,否则前面也不行了,是这两个关系。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做企业做下来,中国的现实条件下,有的时候,商业利益跟整个伦理道德和社会这些东西,有的时候真的是会冲突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甚至长远利益跟短期利益,也会有矛盾。这个时候需要去平衡它,这是很难的。所以后来我在公司内部,我们将它当做一个核心价值观,提了一个爱的问题,在文化层面做传播使用。内部有一个企业经营准则,五大价值统一,后来将整个利益作为价值平衡,我认为,做企业做到今天,如果用全球化视野来看的话,其实是要做一个生态价值链,已经不是以前简单的供应链,已经不行了。所以,我后来提到:第一,企业肯定要生存,要尊重顾客的价值;第二,员工价值。第三,股东的价值。第四是上下游方方面面的合作伙伴的价值。最后,落实到、体现到整个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有两个重要的方面。第一,你提供了多少税收、就业,以及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因为现在社会进步,企业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组织或驱动者。现在已经开始转向生命科学,这是技术进步。生命科学,按照有些学者的观点,现在应该变成独立能力的第四大知识模块,因为原来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三大知识模块,现在他们认为生命科学要独立出来,这些未来对企业、产业,现在叫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要“三发”联动,这些包含着深刻的儒商的转化以后的价值准则,这是我这么多年的体会。

黄光国(主持人):谢谢谢先生,他刚才谈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特别谈到商业信誉,过去儒家谈仁义礼智信,一定要与人家互动,人家才会对你有信誉。在现代社会里还是使用的,问题是你怎样将一整套的儒家思想建构成现代的社会科学理论,在我们的学校里面来教,我想,这是我们学术界所面临的重大的问题。

(摘要自速记稿整理,已经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