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一场巅峰对话《企业家精神与儒家文化》参与讨论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杨轶清:我平时接触浙商比较多,今天台上谢宏董事长是浙商的杰出代表。浙商的特点,我提几点感受:一是浙商是比较具有儒商精神或比较具有儒商特色的,他的特色很有名,因为古代的儒商和现代的儒商不一样,古代儒是一个特定的群体,因为古代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大多数人读过书的比较少,他可能是一个儒生去从商那就是儒商了,那现代人儒商很多了,因为现代人受教育程度很高了,按照古代的标准,每个人都是儒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比重非常高,所以定义与古代不太一样。 二是浙商当中非常鲜明的特点,浙商是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我们的“风云浙商”评了13年,一年评10个人,一共130个人,300个浙江A股上市公司中,平均2到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只有1个人能够评上“风云浙商”,但大学本科毕业的,原始学历全日制本科读完的不到30个,硕士是3个,这是资产数十亿或数百亿当中,这在浙商的特点当中很突出,在全国当中也很突出这里就提出两个问题,受教育程度多少和儒商之间是什么关系?第二,儒商的内涵与学校教育、全日制教育之间的关系,我们会发现儒商更重要的是精神内涵,而不是受教育程度高低。我们的谢宏董事长15岁就大学毕业,19岁就在大学工作。

15岁进大学,19岁就在大学工作,他是儒商。但我们更多的是跟谢宏董事长身份不一样,至少到现在为止,以后随着教育程度进一步普及会多起来。在现在当中,浙商当中,草根很普遍。举一个例子,一位是湖州的潘阿祥,他的特别是一天书也没有念过,他有一个很著名的电话本,现在是一个大企业,企业创业30多年了,最难的,当初出去做生意,今天认识一个行长,明天认识一个局长,我也记名字,记电话,怎么办?大家有空去看一看,公安局长就画一把手枪,交通局长就画一部汽车,电力局长就画一个铁塔。安吉有一个生产基地,一根毛竹五片竹叶是县委书记,三片竹叶是副县长,这个号码本一直到现在都在勇,这是潘阿祥董事长。更有名的是传化集团董事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叫徐传化,也是没有上过学,到解放以后参加了政府办的扫盲班夜校,徐传化老先生好一些,报纸基本能看下来,但他基本没有念过书。这两个都是大企业,董事长一天书都没有念过,但企业做得很好,我不知道算不算儒商,但我觉得,如果将他当做儒商,他们自己觉得会很难为情,但从儒商的内涵来说,他们也许是,因为他们有社会责任感,对员工有责任心,生产合格的产品。从生活的角度而言,他们是。从儒商而言,受教育程度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内涵,内涵里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所以,这一点在浙商群体里很突出。

这与传统有关,浙东学派、永嘉学派、永康学派与主流的中原的文化不太一样,主流中原是意识形态正中,是以义为主的,利是放在后面的,义利兼容不太够的。义利如果矛盾时,是取义舍利的,这是在孔子之后的数千年,都是主流的正中的意识形态,但浙江的地理和经济形态在中国文化形成的过程当中,处于一个边缘地带,它是经济不主流,地方也离政治中心比较远,所以,浙江的地域文化与中原主流会有区别,所以比较典型的是从南宋开始形成的永嘉学派、永康学派,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一是重商,第二是务实,不是坐而论道,要起而行之。从东汉的王充(音)、吕祖谦、王阳明到王崇熹?这些在中国历史上有地位的学者,他们的论述、观点和立场与中原的主流有所区别。按照现在的说法,跟商业的,跟实业的内涵比较接近,甚至浙江的学者里有过一位非常有名的,又是状元,他有过产业,有过从事产业的经历,叫陈亮,永康学派的开山鼻祖,也是代表人物。陈亮是状元出身,在思想家里有一席之地,同时他对于商业的论述非常清晰,甚至认为他有过产业,类似于做生意,但他没有真正做过生意,这个是非常突出的一个脉络。所以,这些思想的存在对浙江地方的文化有影响。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露就发芽。为什么浙江的民营经济最多?最发达?为什么浙江的老板最多?为什么浙商的影响最大?为什么浙商在本地还做不下,要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去了?很重要的原因是有种子存在,给点雨露就发芽。首先是要有种子,如果是石头,就不会发芽。这个种子是浙江的这些文化,这些文化与主流的儒家文化有所区别,义利结合得更好,在外部环境具备的时候,创业的氛围和创业的价值观。我们经常说温州人天生会做生意,他不是天生的,因为温州人会做生意是有这个传统,小孩子一生下来到了一定的时候,他觉得天经地义。永康人天生会打铁,也不是天生的,因为从小看到父亲在打铁,爷爷、叔叔在打铁,他看了十年,他也会了。有这么一个传统,有这么一个氛围,到了最近30年之前有这么一个政策环境,所以特别多。所以,浙商是儒商当中的一个很有特色的群体,但受教育程度较低,但符合儒商的基本特征,视野没有全球化那么开阔,但有社会价值观、有责任心、有社会责任感,这是我的理解。

黄光国(主持人):听了杨会长的发言马上会看到良知理性的分裂,他刚才发言里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在浙商,很多成功的商人的受教育程度其实很低,他的知识来源是留在我们集体潜意识里的儒家文化传统,而不是在学校里学到的。各位可以思考一下,现在学校里的教育绝大多数在讲西方理论,没有中国的理论,如果受了太多教育,企业搞不好就不会成功,所以这一点是很值得大家思考的。

(观点摘要自速记稿整理,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