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主要内容摘要

我很想说把这4分钟都让给他讲。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因为我只是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坐到台上来就觉得特别地诚惶诚恐,因为在座的都是学界泰斗。刚才林董说过一个词,跟儒商对应的“土豪”。我也想起一个词“草根”,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是杭州的,因为我没有任何学习这些国学或理论的基础,我也说不出什么道道来,因为我们那个时候是这样的。从我1966年上小学开始都是“批孔”为主的,很多东西讲不出太多的道理,特别我又是一个做企业的,以前是打工,现在是为别人打工,为打工者打工。尽管很偶然的机会也会被人说你是儒商,但在这次会议以前,我都没想过儒商究竟是怎么表现,或它应该含有某些特定的特质,我也没有想明白。

所以,收到邀请以后我也想了一下如何来描述。我自己的理解是儒商更多的是一种行为模式,是一种价值观,或是某一类商人的一些特质。但听了前面的一些讨论,我也想,确切而言,它也只能说是一个定性、无法定量的概念。你说你是儒商,你可能能接受,但我说你是80%或90%的儒商,你就会觉得特别地怪异。所以,我们很难说谁比谁更像儒商。

我曾经有一个朋友,他跟我说过,他也是一个企业家,他说人生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他竞选当厂长,最后实现了;第二,他要出一本书,最后也实现了,但我拿到他的书的时候,我心里在笑,因为他把他以前十年在厂长办公会议上的讲话罗列起来出了一本书。儒商更多的是人的内心的一种素质的体现,而不是仅仅通过某一个东西在表现,或是一种载体来表现。

我们的成长过程当中是伴随着“批林批孔”,但我们都非常清楚地知道儒家思想当中,我们经常讲儒家思想更重要的、更核心的东西是孔子的一些学说,我是在浙大学的,当时学管理工程时有国学的课程,每天上课前有15分钟,从那个时候才开始知道仁义礼智信。但我们可以想像得到,尽管在批,但很多的儒学思想还是根深蒂固、潜移默化,或是深入我们的人心,成为指导很多人行为的规范、规则。所以,这也是可以证明儒学思想强大的生命力。

那对企业而言,对我们自己的企业,我是这么想的,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做“树百年品牌,创百年企业”,如果结合这个儒学的思想,更核心的要素是有仁义之心,一个是诚信守道、诚信经营,这是最关键的。就像儒学思想能够传承数千年,那我们要做一个百年企业的话,诚信经营,有仁义之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因为我在1991年的时候,我在日本,碰到过一个事情,日本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企业雪印(音),在转眼之间就消失掉了,也是因为不诚信经营,将黑幕曝光以后,这个企业马上就消失掉了。就像儒学思想有那么强的生命力一样,诚信守道,有仁爱之心,这是企业经营的很重要的观念和理念。谢谢大家!

李克明:谢谢叶董,叶董不只是用他的口述给我们阐述了一个儒商的核心价值,而且我们看叶董,虽然生意做得非常成功,但表现得谦谦君子。儒商的道理不仅用嘴巴阐述出来,而且从行为和仪态表现出来。这不仅是新兴企业、内地企业走出去,到东南亚,我们“一带一路”出去,如果我们能够守住这些儒商核心价值的话,那长久下来,跟我们打交道的当地的所有人一定会与我们诚信相交,在彼此的生意上共享互利。

(内容摘选自速记稿,内容已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