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第一场巅峰对话《企业家精神与儒家文化》参会讨论嘉宾

主要内容摘要

周立:我主要还是来学习的,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我分享自己的一些跟企业家接触的经历,因为我们在长江经常接触企业家,也经常接触国外的企业家。我讲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今天有几位长江的同学在这儿,有不少成功的,但很少有说信儒教的,但同学里边,信佛教的多,而且还信藏传佛教。员工里边,现在信基督教的多,天主教的也有,就刚才您说教的问题,没有一个人说他们是信儒教的。但同时,我希望说的是,你要说这个人,一个商人,他不是儒商,他会不高兴。很有意思的是,在日本,我也接触了,刚才来的时候还跟博物馆的馆长在路上聊这个事情,日本有很多企业家是有儒家精神的,也受到儒家思想非常多的影响,但他们自己不承认自己是儒商。反而那些不太有儒家思想的东西,没有儒家行动的人,自称是儒商。我也问了,我说,XXX说了很多儒家的话,写了很多儒家的书。这是我比较熟悉的日本朋友说的,因为没有别的可说了,因为在其他道义上做得不好,所以要标榜自己儒商,所以这些现象都比较有意思,所以提出来跟诸位更进一步地讨论,只有答案,没有问题,这是做教育人的优势,提出问题,可以不回答。

黄光国(主持人):刚才杜教授在发言时,他提到,德国哲学家写了一本很重要的著作《历史的起源跟目标》,他讲,全世界四个独立的地区出现了很多思想家,有孔子、苏格拉底、基督耶稣、佛陀。儒家由孔子跟他的弟子创立,跟文化系统一样,很完整。东汉时期,佛教进入中国,跟儒家结合,并且三教合一的东亚文明,这在全世界占优势1000年。到第11世纪,十字军东征,到14世纪200年之后,文艺复兴开始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要忘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文明,一直到唐代、宋代都是非常独特的,儒家不是宗教的,是利玛窦带来的,因为要传教,他说儒教不是宗教,他们拜祖先,祖先不是神,不算宗教,所以要注意历史的发展。也不要忘记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开始百年的羞辱,每战必败,所以中国的知识分子普遍认为儒家传统是要不得的,到今天还是一样。你问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都跟你讲不是,可是我最近出了一本书,是讲马克斯•韦伯的,中国的宗教、儒教跟道教,那时候还认为是宗教,从基督教里面找很多比较点来看儒家,怎么看怎么不对,没有来世、救赎的概念,怎么看都不对,你用基督教来看儒教,当然什么都看不到。倒过来,今天如果你将儒教看作一个文化系统,从里面找比较点来看基督教,一样,它什么都没有。问题处在基督教。各位要注意这个差别。我将这本书里谈到一个很重要的论点,假设你用韦伯的角度来看,理性化、世俗化的角度来看儒家,儒家已经经过三次现代化了,孔子解释《易经》时不是一个占卜的书,而是一个修养的书,里面没有任何的迷信,非常世俗化。第二次,宋明理学的兴起,第二次现代化,他们努力将孔子没有讲清楚的性跟天道的关系讲清楚,没有成功。第三次是新儒家,新儒家讲的是东西的问题,你必须要懂西方的科学哲学,以此来分析儒家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传统,将它讲清楚,才能解决刚才在谈的良知理性分裂的问题,这个是下一代学者要面对的问题。

(摘要整理自速记稿,已经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