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主要内容摘要

你们好!非常高兴来到今天的会议,我非常感谢我们的周教授以及杜教授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尤其要感谢杜教授,我非常欣赏您今天早上的演讲,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演讲,那你或许可以了解你和我之间,其实我们存在着很多的共同点。今天早上的很多演讲者已经都提到了资本主义在西方所面临的挑战和危机。本周,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在美国大选当中,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在几个月前,英国决定退欧。“右翼”主义在许多国家都出现了法西斯主义的倾向,西方的资本主义目前面临着危机,我相信,西方的民主也是深受危机困扰。其实,在我最黑暗的时刻,我觉得,西方世界似乎开始慢慢地失去了它的理性。今天早上的一些演讲者已经指出,或是有两类,或三种,西方目前的危机是因为2到3个原因。其中一个是技术,技术正在让一些没有技术的人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全球化威胁到人们的工作,同时也威胁到人们的身份和认同。西方世界的人们以及中国的人们,具体我不清楚中国的情况,其实,我们都面临着一些良心上的丧失。他们的身份正在丧失,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我们面临多元化和相融的趋势,而这让西方的很多人都感觉遭到了威胁。他们觉得,西方国家有很多的移民涌入,而本国人将这些移民视为外国人或移民。其实“移民”这个单词在西方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单词。

还有一点,西方资本主义已经让技术的挑战和全球化的挑战变得更加糟糕,西方资本主义其实是源自牛顿主义物理,那就是人们将世间分为各个个人,而每个人的生态系统都是相互孤立的,他们只是通过冲突和竞争才相互联系在一起,而这一种牛顿主义的哲学在亚当•斯密的资本主义理论当中就有阐述。而亚当•斯密对于人类做出了两个假设,这其实在西方资本主义的实践当中是有非常明显的反映的。
    首先,人类是自私的,这是第一个假设。亚当•斯密的第二个假设是每一个人都会采取行动,以改善并服务于自身的利益,而资本主义经济是基于对于人的恶的本性进行扩大和现实化,将人的恶的愿望、欲望能够付诸实践,从而满足自身的利益。资本主义在西方世界主要是能够服务于那些能够积累最大财富的人,为自身服务。今天早上的演讲者已经提到,在各国,像在美国的1/8或2/8的人,他比社会底层80%的人控制的社会财富还要多很多,所以,这在忽视大量的普遍人。从而导致了今天西方世界面临着危机。

而那些被排除在外的人,他们最终觉得他们受不了了,他们不会再听之任之,所以在美国参加总统大选的人觉得特朗普是用其资本进行利用,尤其是那些移民,尤其是墨西哥移民、穆斯林等人士,因为特朗普说了很多对他们不利的话,从而引起了美国选民的赞同。所以,美国人的一些愤怒、厌恶、憎恨,从而,对于未来,美国人正在从未来场景中退出。所以,我个人研究的主题是有关于量子物理和量子哲学。其实,我是在麻省理工读的本科,专业是量子物理,但其哲学的意义,就量子物理学对哲学的意义,我进行了深入研究,而且我读了很多的书,尤其是分析量子物理学对于人的本性、社会本性以及领导力本性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所以,我的这本书能够给大家展示的就是《量子领导力》,今天我会简要地介绍一下量子领袖是描述中国学者所称的“儒商”。分析量子领袖与儒商之间的相似性,我们可以发现,东西之间是存在一座桥梁的,我们可以发现,东西两种文化之间可以开展对话。同时,我也想说,能够结合量子领袖和儒商的概念,其实中国的经济学者或许会感受到我的一种希望,资本主义是西方经济的一种模式,这其实是失效的,是一种灾难,它只会导致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资本主义,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在欧洲法西斯主义,甚至在美国未来几年法西斯主义的一种崛起。我希望,中国正在充分释放资本主义商业的一种潜质,而在中国,我们会采取一种非常独特的经济模式,既不是资本主义,也不是共产主义。而能够将二者结合起来,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够看到其相似性,能够将儒商和量子领袖之间的相似性进行考虑,我们显然能够将中西双方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

其实,我们所表达的是相同的思想,那就是西方所在传送的一种思想在中国已经被传递了数千年,而这种哲学对于中国人的心智非常熟知。量子领袖的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相似,和王阳明的思想,和儒学都强调万物之间存在相互联系,这其实就是量子物理学所强调的内容。量子物理学强调的是宇宙当中的一切事物都是以不同的方式,与其他事物相互之间存在关系。而量子物理学强调的是:没有分离这一概念。分离只是一种幻象,那就意味着没有其他,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从而,就导致了我们如何塑造社会行为、社会模式以及社会责任的方式。所有人都是与其他的一切事物和一切人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西方领导人都意识到,每家公司其实也是非常乐观的。去年,我曾与一些西方的能源行业的领袖进行沟通,他们也提到,他们不仅仅是为股东服务,我当时就问他们:“你们是不是对窗外之事都是不闻不问的?”他们说:“我们不关注窗外发生什么,我们只关注自己的利益,而利润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这是西方思维的一种发源,也是我们今天看到西方发生危机的根本所在。西方哲学以及西方商业,同时也表达是个人如何开展工作,是如何来衡量。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我们可以判断他是怎样一个人,和他这个人本身是否就是领袖,是否生来这个人就是一个适合做商业的人士。而对于儒商,我们强调的是修身,首先需要修身。在《易经》中指出,如果能够看到,能够了解别人,这是智慧;能够了解自身,这是一种启发。我只有在自己足够好的时候,才能为别人做好事。所以,这就是一种儒商的思想,需要我们有自我意识,需要自我修身。在西方,我们也提到很多自我意识的问题,我们就在讲“我,我,我”,“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擅长什么”、“我需要什么”?西方在心理学治疗时,对我来说什么是最好的?自我意识对于量子领袖,对于儒商来说,就是我自身是一个符合道德原则的自身,能够克服自我,而且能够在日常活动当中遵守伦理道德,让自己更美丽、更富有、更幸福。我们在讲的是自己和中国所谓的“道”相符。在量子里边,它是量子真空里的能量,在量子物理学里,你和我,我们最深的这种表达是量子真空的人,在东方的哲学当中,自我应该遵从于道和宇宙的真理,所以儒家领袖和量子领袖,必须能够在外部的世界当中求得自己。在中国的哲学当中,天人合一,可以找到这样的概念,是未来的领袖所应该注重的。

在王阳明之学当中也可以找到,通过我做的东西来表达自己。通过自己的工作来表达自己的理智。所以,我们这样的量子领袖和儒家的领袖都是所谓的“人”,量子的领袖不断地问自己,我们可以做什么,使自己的生活和别人的生活更好,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别人和自己,这个在我们的儒商价值观当中也可以看到,这不是关于我自己,不是关于自我的,而是要为整个世界担负起责任来,为我的家庭、社会以及周围的人,为整个宇宙服务。 在量子物理学当中,有一个量子化的世界,我们自己就是系统,我们自己就是存在,我们自己就是现实,而王阳明说的,也是同样的,我们就是现实本身。不仅为自己负责,而且要为整个世界负起责任来。我只有20分钟,所以只能讲得简单一点,但希望给大家讲一点量子领袖和儒商之间的关系,是两种方式讲述同样的东西。一种是中国的方法,还有一种是西方的现代分析学的方法,我相信通过这样的联系可以让两种文化结合在一起,谢谢大家!

(主要内容摘要摘自速记稿,内容已经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