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聚焦
“再全球化时代”培养全球商业领袖 (周立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16-11-15

我们即将面临一个“再全球化时代”,此时商学院中开设人文课题变得弥足珍贵。

中国和跨国公司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1970年代中期全球产业分工,全球化较快发展。到冷战结束以后(1990年代初)加速发展,2008年以前就到了顶峰。这一轮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是谁?毋庸讳言,就是中国,从1990到2014年,人均收入增加了6.59倍;另外就是跨国公司,1995年到2014年,全球500强企业销售额增加2倍,利润额增加4倍。但全球化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分配不均等,这在中美表现得都很突出,最大的损失者是欧美的中下层,以及生态和道德的损害。企业家的道德问题是全球性的,中国有毒奶粉,美国有毒资产。一些精英们的智商是全球最高的,情商也是超群的,但他们的德商是非常低下的。

“再全球化”的三个特点

现在出现逆全球化的现象,在经济上表现特别明显。但不应就此认为全球化终结了,互联网和跨国公司的全球化将让全球化继续发展下去。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将全球经济都连在一起了;而跨国公司的全球化进程,也不会因为特朗普税收政策的变化而停止。现在,我们要开启一个新的“再全球化”(Reglobalization)时代,与之前相比有几个特点:首先,在“再全球化”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更为迅猛。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如人工智能、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也对人类的道德伦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第二个特点是主导力量的差别。上一轮的全球化主要是由美国主导的,而“再全球化”既不是由中国来主导的,也不是美国主导,而是多极主导,像中国、印度这样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将会推动下一轮的全球化,发达国家也不是一致地反全球化。

第三个特点是主体从跨国公司主导转变成中小企业主导和互联网社区的主导,很好的一个例子是维基百科,它不是跨国公司,也不是企业,它是网上的一个群体。

新一代的企业家呼唤着人文精神

长江商学院认为新一代的商业领袖要具备三个特质,我们简单归纳成:GHI。G(Global)是要有全球事业,H是人文关怀,I是创新精神。(Globaliaztion、Humanity、Innovation).长江商学院一直本着这个宗旨来培养中国和世界的企业家,因此,我们率先开设了人文课程。领导力在商学院讲得很多,但与人文的结合很少。哈佛大学校长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说时讲到:“在西点军校,人文学科正是构建自我意识、品格特点及洞察力,也是保证领导力与其他人交集的内在动力”;商学院谈了很多技巧的问题,而道的问题说得不够。企业家的信仰决定了企业家的行为,企业家的行为决定了经商的办法和企业成功与否。而人文的课题,是一个对企业家自己信仰的研究和讲述,以及对他人信仰的了解和对话。

“再全球化”时代的人文课题是东方传统哲学的智慧对中国企业家和外国企业家的贡献,东方智慧和企业家走向全球是直接相关的,这就是儒家的和而不同、天人合一、敬天爱人。新一代的企业家呼唤着人文精神,我们希望长江能为人文课程在商学院的开发和发展能够做出贡献,也希望大家能够参与这个努力中来!


(本文整理编辑自现场速记稿,尚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