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简介


所谓儒商,是具有儒者胸襟的企业领袖;心怀苍生,道济天下,身在商界,义在利先。在受儒家思想深刻影响的“文化中国”领域内,尤其是在东亚,儒商长期以来就是人文精神与商业成就结合的典范。目前,在全球经历了“经济减速”、中外企业家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如何再现和发展儒商价值体系、令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是学术界和企业界所广泛关心的共同话题。

杜维明先生与周生春教授创立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已然十载岁月,2006-2010年间连续举办五次儒商论坛。随后,杜先生在北京大学建立了世界伦理中心,从2013年开始,连续举办三次“儒商论域”。作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精神”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2004年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引入商学教育,成立长江人文委员会并邀请杜先生担任主席,项兵院长亦是新商业文明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北大世界伦理中心和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2015年“儒商论域”,旨在通过对话,拓展以儒家学者与企业家为主体的公共文化空间,探讨启发与孕育充满生机的商业文化的可能。在共同的使命召唤下,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长江商学院与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将于2016年11月12-13日在浙江大学(浙江杭州)继续举办“儒商论域”活动,本次的主题是:“现代的儒商与企业家的文化认同”。我们期望通过讨论,呈现出当今中国儒商的现有形态与诉求,思考企业家以何种自我形象参与建设未来人类社群和谐且繁荣的人文经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