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陈立伟:首先要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大概两个月之前《哈佛商业评论》和我们启皓兴业一起举办了重塑商业文明论坛。非常高兴商业文明这件事情得到了这么大重视。今天的题目价值观,想回应刚才吴总说的义与利的结合或者不能完全分开来看。启皓兴业成立三年,我们一直认为价值观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根基和长远发展的根本。常常大家对立起来看,大家强调做商业的时候商业价值和公益价值是不是不能兼顾。如果转变一个视野,我们能不能用共享价值的方式建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这也是迈克尔·波特战略教授在30年前提出的模式:要让企业长期发展,能解决更深层次的生存问题,能够让企业得到健康长远的发展。这也是启皓兴业的根本。

具体落实我们怎么实践这样一个哲学理念。我们是做商业地产的。今天很多专家学者都提到,一提地产商好像是不太好的形象。很多事情我们还是要回到根本,地产的根本是什么?我们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我读一段亚历山大的《建筑的永恒之道》里的一段话:“一个场所、环境建筑或者城市越是存在较多的充满活力的模式,它越是会获得生命,越是生机勃勃。”今天大家盖了很多房子,但坦诚说50年后、100年后你还能记住什么房子呢。我们也做了很多地标分析,从商业地产来看日本的六本木开发的项目,因为它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整体体现,创始人毛利先生去世的时候日本六位首相一起吊唁他,把建筑真正做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能够共同创造和获得。我们对地产的理解,它更重要是有一个美好的人文空间,通过一个好的活动模式,创造出一个好的人文社区,这是我们理解的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我们还在探索过程中,非常高兴参与今天的讨论。可能对于做企业的来说,更需要的是这个哲学理念怎么通过实践解答或者实现这个理想,在每天的商业决定以及运营过程中,怎么样通过创新的模式解决一些看起来对立的问题,我们面向未来去看,用儒家思想或者儒商理念是能够指导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最后说说我们的口号让城市回归人文,我想也回应今天的主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