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韩桦:谢谢大家坚持到现在这个时候。主办方的命题非常好,而且大家对于义与利的讨论意犹未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家坐在这里讨论之后,如果回去再为中国企业贡献一点网上购物也是很平衡的一个状态。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我想扣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就是企业家的认同。认同与被认同是相互过程。我讲一个小故事,今年上半年股市非常火爆的时候,我曾经做捐赠者和自愿者的基金会,专门做农村小学书屋的。我也有机会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每年去走访一下农村小学的书屋、图书馆和科学实验室,在那里认识了很多当地朋友。其中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他觉得我在北京可能信息资源更多一些。他说我也想买股票了,能不能给我推荐一点或者现在是不是买股票的好时机。我听了特别差异,这是一个农村小学受到基金会资助的一个小学的学生家长。我挺不开心的。难道你有这么多钱了。如果有这么多钱,干吗还要我们基金会帮助呢?当时没有热情的回应。后来我想如果在她积极性背后还有什么深层次原因我可以再了解。所以我回电给她,你自己看好了,你想买什么。她说我听朋友推荐,一个是中国北车,因为我现在到北京看北京打工的老公,车次挺少的,高铁车次很多,我要坐这个车我应该买一支它的股票。还有一是双汇,因为双汇是每年都有分红的。她说听说这两只股票不错,每个买100股。我听了之后,回味一下,觉得很有意思。中国上市企业得到了一个在农村偏远地区小学的家长,可能她刚刚脱离贫困线,他得到了她的认同,而且这个认同的点一个是我日常要用的,还有一个是这个企业他给我分红,他看中我作为一个投资者,她可能没有想这么深刻的道理,但是其实折射的是普通消费者、投资者对于企业的认同。对于企业的认同其实就是对于企业家的认同。所以我们今天的讨论是正当其时。

今天讨论的主题又有另外两个:良知与价值重塑。不光对于企业家,作为一个普通人,为人的一生也要有良知。良知也好,一个基本价值观,这是为人基本。为什么要说企业家?可能企业家是最能给这个社会带来创新活力的群体之一,所以他们的良知和他们的价值观,或者价值重塑不断变化的过程,对于社会的发展和引领是更有价值或者更有意义的。我是做传媒出身,当时新闻系毕业的学生最希望采访的是政治新闻,一想到你要跑商业新闻、企业新闻,觉得好像是那是一种交换关系。其实在中国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看到并不是这样,当时的认知是不对的。后来我读了商学院,然后我加入了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到现在我自己参与双创,做了投资互联网企业,并参与运营。我感觉到企业家真的是很值得被尊重的群体,因为他们是践行者。我个人经历是企业家要用心做企业,除了用心之外,可能要更加有公心,时时刻刻想到你承载的社区环境,大社会的环境。只要用到公心,可能才有大义才能有大利,大利必定是取之于大义的。这个公心的修炼,可能在企业家价值重塑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修炼的。引用先贤的话来说“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烛,四时无私行”,意思就是天与地所承载的不是为了它自己,日月和四季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大家,这不仅是作为做人准则更应该是作为企业家关注的一个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