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与会专家

施永敏:尊敬的杜教授,尊敬的克劳斯·M·莱辛格博士,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上海精裕公司,第三次参加儒商论域的会,上午也听了很多讲解,我是长江商学院第一期EMBA学生,当时的毕业论文《东方智慧》,实际上也受杜教授的《文明与对话》的影响,引发了这样一个想法,怎么把中国古老的智慧结合到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项院长倡导的商学院,在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全球的新一代的全球化,或者是中国现代化带动全球新一轮现代化过程中从实践中出来的真知灼见,我一直受这个影响,而且一直在思考。

我想提两个词:一个是Elegant,一个叫Dignity。Elegant对女士来说非常优雅,女士听了肯定非常喜欢。但是Dignity这个词怎么从中文来翻译,我理解就是体面,当然体面有更深层次的概念。人肯定要有一个体面的结局,不是马上Elegant,可能也有青涩的年代,肯定有一个过程,要做到Dignity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今天对企业家的良知,说到Dignity它的内涵也是蕴含了企业家的良知。怎么理解?Dignity实际上是一个状态。作为一个企业家在一开始在商场上,如果做到非常体面的状态,我估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还是要生存,商场的竞争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引用张载在《正蒙》中的一句话“极其大而后中可求,止其中而后大可有”,实际上人生经历或者做企业的经历一开始,企业家本身还是有人性张扬的过程,如果只是折中的过程你可能只是一个商人。“极其大”实际上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也经历了30多年,中国的经济或者中国现代化的过程还是在“极其大”的过程,还是需要人性的张扬。所以人性张扬作为第一阶段,才可以“中可求”,才能得到善或者更多的境界。“止其中”是非常难的,这可能是儒商论域的价值重塑概念,我们内心一定要有一个选择,在这个基础上碰到一个关键点,在生杀予夺的时候你内心的一根弦能够把你拉回来的,如果达到“止其中”就可以“大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