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实录
池宇峰:“良知”是一个阻碍社会进步的词语
发布日期:2016-05-16

池宇峰:大家好,我叫池宇峰,算是个做企业的,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其实在座很多人都是专家,我其实想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一下我的观点。我是学化学出身,理工科出身。从我的角度看我认为良知这个词其实是阻碍社会发展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很多人用良知来影响别人,我觉得我是对的,你应该听我的,我觉得我是对的,我应该来领导你,我觉得我是对的或者你是错的,你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所以我更愿意说良知理性,重要在理性两个字。但是良知代表某一种道德观念,难道我们不要道德了吗?我们当然要,但是我希望把良知分为一个对自己的良知,还有一个对他人的良知。中国历史上统治阶级都是用良知统治别人。这个社会如果从历史上来看基本上都是一部分人影响另一部分人的历史,而且是一部分人强迫另一部分人接受他们领导的历史,他们用的理由一定是良知。良知对世界上任何一个稍微复杂的观点,所有人的观点都不一样,他认为自己的观点就是良知,要求别人接受。我认为历史上发展到今天,就应该收回你的良知,保持距离,管好你自己,让别人有他决策的自由,这样的话每人把自己管理好,用良知管理好自己,这个社会就会发展的更好一点。从某种角度叫驯服你心中的野兽。

理性这个词是非常重要的,一千年之后也许再说理性的时候发现这个词也有问题,但今天这个词是社会发展的核心。大家知道谈到理性很多都是西方的观念,中国可能偏感性一点。我有些时候研究很多文字的东西,发现中国的文字也比较感性,比如说我是谁谁谁,只有“我”代表着我。但是西方的语言比如I、  am,除了“I”代表我,“am”也代表我,实际上是带有某种验证机制的。东方方块字有一种图形化的熏陶,从小看图形化的熏陶。大家都知道,现代的科学起源于理性,理性是什么?就是辩论。你也不认为你是错的,我是错的,我们来争论一下,到底谁能拿出正确的,这就是理性。西方哲学建立在理性之上,理性是一个过程正义,大家探讨谁是对的,良心是结果正义,我认为这个是对的。我们今天的过程是过程正义,而不是内容。所以良知理性这个词我更希望倒过来,叫“理性良知”,良知一定是被理性过滤过的才是真正的良知,如果是你自己感觉的良知可能是错误的良知。

当然提到的理性,为什么东方缺乏理性,很多人有不同的解释。我也研究很长时间,真正的从文字出现以后,对方大部分时间其实还是在大一统的局面下,大一统的局面下就不可能去讨论你对还是我对,你只有听话就完了。欧洲一直处在战争之中,尤其理性在起作用,大家得坐下来谈一谈,我认为之所以中国现在很多社会缺乏理性,还是因为个人原因,觉得是地理原因导致我们2000年其实没有讲理的任何理念,导致我们缺乏理性,导致我们后来缺席现代科学。我更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为了中国好,为了社会发展,我们应该在全中国推崇的是理性,而不是推崇良知,只要整个中国都建立在理性上,大家讲理、讲法,这个社会的发展会更加快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