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实录
何刚:企业家要为社会礼崩乐坏负一定责任
发布日期:2016-05-16

何刚:刚才听了何教授的阐述我很有感触。他第二部分我特别赞同,企业家对于社会和他人的良知要非常充分。但前一部分我不太赞同,就是社会要对企业家更宽容,我觉得中国社会对企业家已经太宽容,甚至宽容到纵容的地步。如果说今天的社会某些程度有礼崩乐坏之迹象,企业家要负一定的责任的。我这个说法可能会让很多的企业家不舒服,比如说我的同学,长江商学院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和朋友。但是我说的是,作为一个整体,企业家作为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塑造这个方面,有很多的贡献,但有很多的摧毁,而这种摧毁直接导致了中国是一个上行下效,谁是社会的代表群体,谁是社会的引领群体,别人会跟随和被影响。企业家在过去做的最大的贡献是通过创造和创新获得财富、实现自我,这是正面的一面,但对社会的价值观这个方面起到的作用是反面的。

比方说我对良知的理解,最简单的就是分善恶、知羞耻。善恶、羞耻有一个基本的东西就是我不应该以我的个人欲望和利益的最大化去损害和侵占别人的欲望和利益。举个例子,中国过去十几年是中国房地产巨大发展的一个时代,我们很多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像万科等等,成为大家膜拜的标杆,还有我们的胡总,河南建业集团。但是我是媒体人,我看到一批的房地产企业,其实它的财富积累过程当中是带血的,拆迁,掠夺、压榨原住民、建筑民工,他们的利益没有得到充分的保护甚至起码的尊重。在这样的建构基础上得到的财富,你希望社会还需要对他们怎么宽容?怎么纵容啊?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如果企业家不能够回答,社会对于企业家的不满意,甚至社会性的仇富心态在中国是无法得到根本的扭转的,更不用说在食品行业大量的造假,大量的食品安全,这是社会逼着你做的吗?哪个有食品安全的企业是社会逼着你做的吗?不是,是你的贪婪和欲望,你根本不把人的生命当成基本的尊重,只把个人财富最大化作为自己的追求所造成的,这样带来的当然是整个社会的摧枯拉朽摧毁。所以过去30年中,如果说财富创造就业,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我们必须感谢企业家,但是中国社会价值的崩塌,我不认为企业家群体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第二,其实全球界限很清楚,这个阶段我觉得中国可以完全绕过去,可能每一个从贫弱向富裕发展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一个阶段,今天讨论的不是要绕过和跳过这个阶段,而是不是有些办法让这个阶段变的更短,让代价变得更小,这边有没有这种作为?我觉得是有的。这边又要回到企业家究竟以什么价值观和基本的良知、理性运行我的企业。今天是“双11”,昨天半夜开始男性们都很紧张,自己家那位管不管得住,败家娘们会不会让马云[微博]再创造一个奇迹。以在中国最有影响力和极具争议性的阿里巴巴[微博]这样的电子商务作为例子,有一个基本共识,当阿里巴巴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很多参与阿里巴巴平台的中小商户和业主也获得巨大的发展,但是他们获得的发展跟阿里巴巴获得的收益之间是不是公平的,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比如说“双11”的打折很多商家是被迫卷入的,当阿里巴巴创造了巨大销售平台,收入增长奇迹的时候,很多商家遭遇了巨大亏损,这是一种非常公平的社会财富和价值分享的方式么?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呢?如果我们鼓吹目前的方式,他是让我们电子商务的生态更加健康还是不健康。围绕着“双11”我们看到各种狗血式的传播、攻击、谩骂,基本上把底裤快脱掉了,直指爹妈和前三代的这种所谓的营销,这是企业逼迫必须这样做,还是你可以往后退一步,有一个起码的羞耻之心,不要让环境和价值观进一步恶化和混乱。你的作用足够充分了,还是坏作用进一步扩大。类似的东西很多,可能在座的人会说你是媒体人,你们就是坏事传千里,好事不出门,企业家做了很多好事情你们根本没有传播,专门找坏的事情。我的问题是说,一个社会的好与坏,看的是他的底线,而不是他的上线。底线是由坏事来构筑,上线是上不封顶的。如果我们认为企业家是中国有理想、有能力、有财富、有未来的群体,这个群体应该有更多的人选择一个更好的价值观,更好的与社会和谐相处的方式,而不是一种事实上跟社会是冲突、激烈、掠夺、争议的方式,对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来讲,相当一部分人应该重新回归什么是人基本的良知,羞耻之心何在,善恶之心何存?与人相处、与人为善能不能成为我的最基本的价值观。能否在利益最大化和利益适度,但是在更多人能够获益的方面能够克制自己欲望的深渊。

很多人都去过美国,我第一次去纽约洛克菲勒大楼的时候,我的一位兄长说洛克菲勒当年就像今天山西的煤老板一样,但是当他们拥有了财富之后,他们选择的不是与社会为敌,他们想尽各种办法去跟社会协调他们的关系。而协调关系一个关键的考验就是你如何对待利益和财富,当你对待利益和财富是采取挥霍、浪费、一切占有的方式的时候,社会给你的紧张关系永远不会得到化解,人最终是要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要图穷匕首现的。所以对于今天很多的企业家来讲,面临这样的选择,我是继续在利益最大化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利用我的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团队优势和战略眼光的优势获得更大的利益最大化的东西,还是考虑如何在社会当中做积极有效的一分子,这一分子不仅让我自己变成一个有道德的人,同时能够让我的企业变成有道德的企业,进而我能够带动我周围的人成为这个社会有基本道德的群体。社会道德的第一棒是由有影响力的人来构筑的,任何社会历史上,我们看下层人群无法恶化一个社会的风气,一个社会风气的恶化都是从有权势、有影响力的人引起的,无论是中国还是古罗马都是这样的。如果上层阶级,有权势的人问心无愧,这个社会一定坏不到哪儿去。反之,社会的道德沦丧就在眼前,而最终会把会所有人搅入其中。我们看一下1949年仓皇逃离上海和大陆的所有的权势阶层,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整个社会天翻地覆崩塌和变化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幸免。如果你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当然有的企业家说我可以移民,我可以到全世界去,全世界会有同样的问题,如果那时候你不能成为一个有更好的道德底线,更高的与人相处基本良知和规则的人,你也无法被那个社会容纳,无论到哪里,只要有人这个问题都存在。今天对于中国来讲让企业家群体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和更好的良知守护,可能对于我们大家都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