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实录
秦朔:中国创造足够消费者剩余的东西还很少
发布日期:2016-05-16

秦朔:我认为对于商人变成企业家需要有四步。第一步,能够创造适度的利润。第二,能够有更多的客户。能够给更多的客户创造效益。第三,能够对社会和环境创造更大的效益。第四,能够建造这样一种生态系统,能够让更多利益攸关方获得更大效益。我认为通过这四步他们能够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我们这个环节里对我最大的触动是我们把“利”翻译成Benefit就非常好,我自己过去做研究往往想Profit,我觉得可能Benefit可能是Justice和Profit之间非常好的指标或者非常好的检验的一个东西。举一些例子,我前一段碰到一个做房地产的商人,按照胡润的披露,今年是中国私人富豪超过美国的,今年中国大概有75个,如果加上大中华地区的,已经700多人,这点就永远回不去了,中国产生的私人富豪以后都是全世界最多的,可是这么多的富豪是不是创造了足够的财富或者商业文明呢?就很成问题了。你可以挣很多钱。怎么挣钱呢?我碰到了一个房地产商人,这是我到目前为止听到了一个最匪夷所思的挣钱方法。因为他觉得在中国捂着地就是挣钱最多,因为土地升值非常快,怎么能够把这个地一直捂在手里呢?他就找了自己的一些朋友,拼命向他们借钱,而借了很多钱之后就是不还,最后他拥有的公司被法院查封了,因为他的朋友都去告他,在中国打个官司时间特别长,可能旷日持续好几年,最后他就用这种方法一直去拥有这样一个土地,直到有一天,一直有一天最后还钱了,又用这个土地。所以说我们挣了很多Profit的这些人,在偷鸡摸狗方面的智慧达到了你匪夷所思的地步,这种东西他自己觉得他是企业家,我们会觉得他是企业家吗?肯定不觉得。

另外一个角度,第二个阶梯是要创造足够的消费的剩余,消费者评价我从这里得到了很大的剩余。举一个例子比如苹果,如果中国手机厂商讲苹果公司的时候都恨的咬牙切齿,因为全世界智能机90%的利润被这一家公司拿走了,剩下的10的利润在全世界所有的智能手机厂商去分。可以想像是多么的血雨腥风。可是苹果在消费者心目中,大家不讨厌,而且苹果的迁移率最低。消费者评价都觉得值。我最近刚刚开始用苹果。用安卓系统的人都知道,经常有很多骚扰信息。没有用过的一个APP不知道怎么进来。但是苹果因为iOS是闭环系统,绝对不会发生,未经许可的APP根本进不来。苹果挣了那么多钱,大家并不恨他。因为他得到了消费者评价最高,消费者觉得自己获益了,愿意做这样的支付。我们看Profit的时候要去看这个Profit带的正的外部性也好、消费者剩余也好,或者利益相关者价值也好,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够禁得起检验的Profit越多越好。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富豪已经远远超过美国,但是造福我们福祉,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商业机构,那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创造足够的消费者剩余的东西还很少,这是一个脱节。这是我理解的我们这节讨论给我们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