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往期>>
会议实录
赵东成:义与利并不平行 要以义致利
发布日期:2016-05-16

赵东成:尽管我看上去像中国人,但实际上不会说中文,非常抱歉。我只能用英文来说。我非常同意这位先生所说的,如果像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必须要有良心,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历史,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谁是最出名的企业家,我认为是建立伟大王国的那些人,比如秦始皇、毛泽东,他们都是国家的缔造者,他们也是最伟大的企业家。我问一些中国的学者朋友,你们最尊敬的人是谁。而这些朋友选了两个人,秦始皇和毛泽东。他们又附加了一些条件。尽管这两个人是最伟大的,他们是功过三七开的。我问他们,这三七是怎么算的?你又怎么看待孔子呢?我的中国朋友说孔子是文圣,他是最伟大的文学的圣人。还有关云长,他是武圣。孔子和《三国志》中的关云长是他们最尊敬的人。

我把孔子和关云长联系起来,我发现,当我在读三国的时候,我经常读到关云长是非常仰慕孔子的,尤其是孔子的《春秋》,他背过这本书里所有的内容,而且遵行之。我发现了一些因素,正是这些使关云长如此的使人佩服。比如说他的言行合一。首先他是正直的人,他有肯定他人的态度,还非常仁爱,另外还愿意与人沟通。这是他的四个特点:正直、肯定、仁爱、沟通。我认为这四个特点构成了中国的关系所要达到的目的,中国人都认为“关系”包含着这四个重要的特点。在中国所有的饭馆里都可以看到关云长的塑像或者画像,在很多公司里面也有关云长的塑像或者画像,所以关云长是一个战士、武将,但是他已经被视为财神。为什么呢?因为经商的人认为,这四个美德在关系之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做生意中也是很重要的,在成为一个成功人士最终达到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的话题是义与利,我认为义与利并不是平行的,它们是两个不同的层面。义是一个手段,使生意人能够做生意,而利是最终的目标。所以把义与利放在一起比较,它们是平行的,而且是一个企业家应当选择的。而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以义致利,通过义得到利。不管怎么说孔子第一个提出了通过关系成功的做生意的人,而关云长是他最好的学生。谢谢。